首页 > 2015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哪些常用药最怕受潮?

2021年08月11日 14:40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哪些常用药最怕受潮?

  从药品的制剂特点来看,下面几种药品要特别注意保持干燥:

  1.冲剂及颗粒剂 这类药品是将细粉或提取物添加糖粉等辅料制成干燥颗粒状的内服药,在潮湿环境中极易潮解、结块。

  2.散剂 散剂是一种或多种药物均匀混合制成的粉末状制剂。由于散剂的表面积比其他剂型大,故吸湿性较显著。

  3.泡腾片剂 泡腾片这种剂型的药品因在生产中添加了助溶成分,所以遇水即产生气体,导致泡腾片膨胀、变形、破裂,因此极易潮解变质。

  4.中药材 传统的中药材一般没有特制的包装,如果保存不当,较容易发生霉烂、虫蛀、变色、泛油等现象,导致变质。

  因此,药品使用后,应尽量还原原包装,使药品处于密闭状态。家庭中应尽量使用加盖玻璃瓶或密封的塑料盒贮存药品,避免使用纸袋、纸盒等不防潮的包装材料。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