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呼噜 不是睡得香

2023-03-24 14:0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睡觉打呼噜 不是睡得香

2023年03月24日 14:04   来源:今晚报   

  或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今晚报讯(记者刘波)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睡觉会打呼噜。形容一个人睡得很香时,人们往往称其“鼾声如雷”,认为鼾打得越响,觉睡得越好。天津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杨相里提示,其实打鼾可能隐藏着极大的危险。

  一名50多岁的男士长期睡觉打呼噜,晚上睡,白天困,到市人民医院做了多导睡眠监测。报告结果显示,他每小时有62次呼吸暂停,其中最长的一次89秒没有呼吸,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鼾症俗称打呼噜,医学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偶尔打鼾不用过度关注,可能是由于过度疲劳或睡眠姿势不对造成的。如果经常打鼾,鼾声较大,打鼾当中经常出现不呼吸的情况,则需治疗。鼾症患者,虽然在睡觉,但睡眠质量严重下降,身体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息,白天困乏、瞌睡是患者最常见的症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4%,主要表现为打鼾、呼吸暂停、窒息等,会使患者出现严重的低氧血症、碳酸血症和酸度增加。而这些因素会进一步破坏人体血管,导致血栓形成、脑出血、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并加重肥胖,而肥胖又会导致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形成恶性循环。

  杨相里提醒市民,一旦出现长期打鼾、睡眠时呼吸暂停、白天嗜睡等症状,应警惕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应到医院进行多导睡眠监测及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并及时接受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