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老来骨脆脆 青年时要多锻炼

2022-09-30 19:40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防老来骨脆脆 青年时要多锻炼

2022年09月30日 19:4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李菡)打牌后欢呼拥抱,王女士竟因此肋骨骨折。就医后检查显示,她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常见问题,需要从青年时期就开始预防。”医生提醒。

  王女士今年62岁,上周六,她和亲戚一起打牌,摸到一张好牌和了。牌友们都很激动,老伴更是走下座位,伸出双臂用力拥抱王女士。

  当时,王女士感到胸部一阵疼痛,但大家正在兴头上,她没有多在意。晚上,王女士感觉胸口越来越疼,整夜无法入眠,第二天一早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看病。

  胸部CT结果显示,王女士右侧第六、第七肋骨骨折,略有错位,好在情况不严重,没有出现明显的血气胸,暂无生命危险。胸外科医生为王女士做了胸带外固定、止痛等治疗。

  为什么一个拥抱就能导致骨折?王女士的老伴既疑惑又自责。胸外科医生刘山安慰说,更年期后的女性中,有近一半都会出现骨质疏松,骨骼脆性较大,轻微的外伤就可能导致骨折。

  为预防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的情况,王女士接受骨密度检查,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需要用药改善状况。

  “像王女士这样的意外,在医院其实并不少见。前不久,我刚刚收治一位60多岁女性,摔跤时用手撑地,结果手肘将自己肋骨‘顶’骨折了。”刘山告诉记者,有些女性因为骨质疏松而反复骨折。

  他表示,骨质疏松症大多数与绝经和老年有关,但某些疾病也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症,如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白血病等。所以,如果确诊有骨质疏松,要查明病因,进行对症治疗,生活中预防外伤骨折。

  要从青年期开始预防骨质疏松

  如何避免老年时期的骨质疏松?刘山介绍,骨质疏松与年龄、运动、饮食等因素有关,人的骨密度在40岁左右到达高峰期,因此,在中青年时期加强储备,就能减少老年时期的骨量流失,降低老年后骨质疏松的发病率。

  刘山建议,年轻人可以多吃豆制品、乳制品等含钙食物,增加钙质摄入,少喝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适当运动,可帮助增加骨量。对于年轻女性来说,长期坐办公室,严密防晒,也会导致骨质疏松;因此,增加户外活动量,适当晒太阳对身体有好处。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