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女子“蜘蛛病”10年3次手术终脱险

2022-09-21 11:00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五旬女子“蜘蛛病”10年3次手术终脱险

2022年09月21日 1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李晗)手指比一般人长30%,还拥有令人羡慕的高瘦身材,五旬女子却不知道,她的这种“纤纤玉手大长腿”其实预示着凶险疾病缠身。近10年来,她3次出现凶险的心血管疾病,医生分3次将她的主动脉血管全部置换,终于令她摆脱死亡威胁。 
    刘女士家住黄冈,身高1.75米的她被不少亲戚朋友夸赞身材好。2012年,刘女士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到当地医院检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Ⅲ型,紧急转运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救治,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赵金平教授为她进行胸腹主动脉全程置换术,成功帮她挽回生命。 
    3年前,刘女士因吞咽梗阻再次前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诊断为肋间动脉人工管道扩张压迫食管,随时有生命危险,赵金平教授为她进行“开胸探查+肋间动脉人工管道成形术”,再次化险为夷。 
    接连两次入院手术,赵金平教授对刘女士倍加关注,发现她的手指比同身高的女性要长30%左右,经过检查,刘女士患有马凡综合征,俗称蜘蛛病,属于一种先天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约80%的患者伴有先天性血管畸形,常见主动脉扩张及心脏瓣膜关闭不全,可合并各种心律失常,就好像心脏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的炸弹,随时可能会猝死。 
    今年8月31日下午,刘女士突然出现后背部剧烈疼痛,浑身大汗淋漓,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她送往当地医院,并确诊为急性主动脉夹层I型,随时有生命危险。当地医生一边联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边将刘女士送入急救车迅速驶向武汉。 
    当晚急救车驶入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经过“绿色通道”仅13分钟就送入心外科ICU,完善术前检查和准备后,刘女士被送入国内一流的“杂交手术室”,从入院到送入手术室,全程不到1个小时。心血管外科周建良教授团队为刘女士进行“主动脉瓣和升主动脉人工血管替换+冠状动脉移植”二合一手术,经过6小时奋战,手术非常成功。9月20日,刘女士康复出院。10年3次手术,刘女士心脏主动脉几乎全部置换,将马凡综合征导致的生命威胁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