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涂防晒霜为什么还越晒越黑?

2022-05-09 16:41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每天涂防晒霜为什么还越晒越黑?

2022年05月09日 16:41   来源:扬子晚报   

  张先生是个足球爱好者,为了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他使用过很多别人评价还不错的防晒产品,但是似乎用到他身上并没有什么效果。

  到了夏季,日照紫外线更加强烈,“涂了防晒霜也挡不住被晒黑”的情况也会困扰着更多的人,但防晒霜也不是随便抹抹就能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记者了解到,防晒霜的标准用量是每平方厘米2毫克,以成年人为例,防晒霜涂满整张脸的用量大约700毫克。如果你无法称重计量,可以一元硬币大小的量来使用。

  “除了要达到一定的量之外,防晒霜有一个‘作用时间’,时间长了之后它就会失效,所以需要反复地涂。”在日常生活中,人体排汗、出油、运动等多种方式会使防晒霜里的防晒剂流失加快,尤其是在夏季,长时间暴露在户外的人群,最好选择SPF30+的防晒霜,并且保持每两小时涂抹一次的频率。“但需要提醒的是,再强的防晒霜也不能百分之百的防晒。夏季在10时-16时紫外线最强,这段时间可以尽量减少外出或室外作业,更好地保护皮肤免受晒伤。”

  和张先生相反,从事财务工作的李小姐因为基本都在室内工作,并不爱涂防晒霜,出门撑个太阳伞已经是她对夏天最大的“尊重”。“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中午出去散步,有同事提醒时,也会偶尔在出门前一分钟简单涂一层防晒霜,其实一涂完就出门也不知道有没有用。”李小姐说。不过,这或许也是很多人的疑问,临出门前涂防晒霜真的有用吗?目前,消费者使用最多的防晒霜主要分为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两种。如果是物理防晒(含有氧化锌或氧化钛之类的成分),可以出门之前直接涂,因为它是使用物理遮盖的方式阻挡、反射或散射掉紫外线;但如果是化学防晒,最好在出门前20分钟左右涂抹,给其中的化学物质充分作用的时间。

  此外,对于室内工作人群,建议涂到足够量的防晒霜,“因为UVA可以穿透玻璃进入到室内,没有阳光直射的办公环境并不代表没有紫外线。”“这时候可以选择防晒指数低一点的,比如SPF15、SPF20,不会有太多的厚重感。其次,补涂防晒霜可以由两小时/次延长至4-5个小时/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