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北京健康宝”被弹窗怎么办?

2022-05-02 13:5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问“北京健康宝”被弹窗怎么办?

2022年05月02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阳娜、侠克

  当前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五一”假期市民出行或面临“北京健康宝”被弹窗的情况。哪些情形可能被弹窗?一旦被弹窗如何解除?一些特殊情形如何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对于这些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哪些情形“北京健康宝”会被弹窗?

  近期,“北京健康宝”主要存在五类被弹窗的情形,包括14日内曾到访有本土感染者的县的人员;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的人员;正处于入境隔离期间的人员;与京内外风险地区、点位、人员等有时空关联,需要进行风险排查的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

  与此同时,快递、流通经营、酒店、交通运输、装修装卸等5类风险行业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学校、养老机构和小药店小诊所等4个风险场所人员,定点医院和隔离场所周边、入境口岸机场周边、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等3个风险区域人员共20类重点人群,按照现有规定,分类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重点人群未按要求核酸检测的,“北京健康宝”进行弹窗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区域三轮核酸检测后,对一次也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北京健康宝”将进行弹窗提示。

  “北京健康宝”弹窗如何解除?

  按照各类情形,被弹窗人员可以依据相应防疫措施解除弹窗,比如对于14日内曾到访有本土感染者的县的京外人员,暂缓来(返)京,非必须不进(返)京,直至该县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感染者或转为低风险地区,或本人离开该县已满14天,重新申请获取健康宝“绿码”后可来(返)京。

  对于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的在京人员,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区报告,按要求履行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应的防疫义务,履行完毕即可解除弹窗;自行做核酸检测无法解除弹窗,必须先向社区报告。

  对于正处于入境隔离期间的在京人员,入境隔离期满后次日自动解除弹窗,隔离结束回社区需带好解除集中隔离证明、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证明材料。

  对于与京内外风险地区、点位、人员等有时空关联,需要进行风险排查的人员,若本人在京外,暂缓来(返)京直至14日内无涉疫风险地区旅居史和排除疫情关联风险后重新申请获取“绿码”后来(返)京;若本人在京内,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区报告,填写核验行程申请表,相关部门进行风险排查,根据核验结果采取措施,确未发现风险因素后解除弹窗。

  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立即完成核酸检测,“北京健康宝”查询到阴性报告后自动解除弹窗;如未自动解除,联系检测机构及时上传结果。

  一些特殊情形如何查验核酸检测结果?

  根据北京市最新发布,“五一”期间,北京市民群众进入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包括郊区的景区、酒店、民宿等,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五一”假期后,全市上班上学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岗工作、返校学习;自5月5日起,进入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均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特定防疫要求的,组织管理方可缩短核酸检测时间要求。

  为防止形成人流的聚集,坚持保安全和保畅通并重,从实际出发,对于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形,暂不组织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由个人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老人小孩没带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形,可以在“北京健康宝”的“核酸疫苗服务查询”中选择“他人核酸检测结果代查”功能。该功能需进行认证,输入被代查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并进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通过后即可获得被代查人核酸检测结果;如果人脸识别失败,给孩子或老人拍照也可看到结果。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