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沾“杂粮”就好卖 小心噱头

2022-04-25 16:20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沾“杂粮”就好卖 小心噱头

2022年04月25日 16:20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王绍芳

  “现在生活好了,对健康就格外重视,我们平时主食都喜欢吃些杂粮,荞麦面、杂粮面是购物车里必不可少的。”日前,正在进行家庭采购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只要一带有“荞麦”“藜麦”“杂粮”等字眼,商品立刻就好卖。部分商家便以此吸引消费者。

  “我们家爱吃面条,所以每次我都会买荞麦面条,后来注意到,即使同样是荞麦面,价格却相差明显。”市民赵女士道出了心中的疑惑,“孩子仔细看了包装告诉我,是因为荞麦的含量不同,含量多的价格就高一些。但是,有些产品根本没有标注荞麦的含量,这不就吃得稀里糊涂嘛。”记者走访线上线下市场了解到,赵女士反映的现象确实存在,一些商品包装上杂粮、粗粮相关的食品名称非常醒目,但是具体含量却没有体现。另外一部分商品则明确标注了相关成分的具体含量。

  “市场上销售的杂粮、杂豆类面条或者面粉,是用谷粉或豆粉与面粉混合后制作而成的。”一位营养专家告诉记者,“杂粮杂豆粉如果添加量在20%以下,其消化速度只是略慢于普通挂面,对于控制餐后血糖效果并不明显;如果杂粮杂豆粉添加量在40%以上,降低餐后血糖的健康功效较为明显。”这位专家同时提醒市民,建议购买时通过配料表看是否标注有杂粮杂豆粉的添加比例。此外,专业人士表示,另一种方式是全部用杂粮或杂豆粉,利用挤压工艺加工制成的圆面条,这类面条膳食纤维含量高,消化速度较慢,比较利于糖尿病、超重或高脂血症人群。不过,由于缺乏面筋,这类面多数情况不能长时间蒸煮,否则面条易断、发黏,导致口感不佳。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该如何选购相关产品呢?一位多年从事食品检测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杂粮面关键要看杂粮的添加量,一般没有标注添加量的挂面,基本上添加量在15%以下。或者看配料表,按照相关标注要求,越靠前的原料,添加量越多。常见的蔬菜面是在面粉中添加菠菜汁或胡萝卜汁等蔬菜汁制成,消化特性与普通白面条相似,但维生素等含量较高,适合对维生素需求较高的人群。蔬菜面健康功效与蔬菜汁添加量有关,消费者要关注配料表。意大利面(通心粉)以硬质小麦为原料,由于原料高蛋白、高筋度等特点,面条耐蒸煮、质地较致密,而且消化速度较慢。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