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6片感冒药 “精神异常”了

2022-02-22 14:32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天6片感冒药 “精神异常”了

2022年02月22日 14:32   来源:扬子晚报   尹营营 刘敏 杨彦

  前段时间,34岁的王女士(化姓)突然变得就跟换了个人似的,一向性格开朗的她变得精神异常,看起来像是受到了很大的惊吓,紧紧抱住丈夫的脖子,闭着眼睛,嘴里胡言乱语。丈夫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看到妻子变成这个样子,匆忙将她送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

  急诊科医生给王女士做了头颅磁共振、脑电图、心电图等相关检查,然而都没发现有问题。怀疑因为精神压力大,心理出了问题,于是急诊科赶忙请了心理精神科来会诊。心理精神科医生为王女士进行了详细的神经系统查体,也没发现异常。王女士一直处于亢奋状态,两个晚上没睡觉了。因此当务之急是缓解症状,于是为王女士打了一针镇静剂。第二天醒来后,王女士变得没有那么紧张了,可以跟老公简单对话了,又过了一天,她的言行便已经跟正常人差不多了。

  到底为何王女士会出现精神异常的表现呢?心理精神科组织了对王女士的疑难病例讨论。在进一步问诊中发现她的病三天前才发生的,以前从来没有出现类似情况。难道是受到了强烈的精神刺激?但王女士说只是跟同事发生了一点口角,自己平常性格也很开朗,不喜欢计较。只是前几天感冒了,去了当地小诊所挂了水,还吃了一些药。王女士把吃的药和挂水的单子拿来给医生看。

  原来为了治疗感冒,当地诊所医生给王女士挂了激素加抗生素,还开了氨酚烷胺。医生仔细查阅说明书,发现氨酚烷胺是对乙酰氨基酚与金刚烷胺的复合制剂,平时常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烧、鼻塞、流涕等症状,其中金刚烷胺有抗病毒的作用,但是超剂量服用可能会导致精神错乱、谵妄、幻觉等症状。王女士一天内服用了6片,再加上挂了激素、抗生素,很有可能是感冒药过量引起的精神异常,终于找到了引发精神异常症状的“罪魁祸首”。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教授分析,王女士的病情起病急、缓解又快,按照精神疾病诊断流程,需要先排除脑器质性精神病。她的头颅磁共振、脑电图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而且症状恢复较快,已没有必要再做脑脊液检查。之后就要考虑药物源性精神障碍,王女士的感冒药过量服用史无法排除这个诊断,此外还有可能考虑急性应激障碍、急性短暂性精神病或者癔症,根据王女士的既往性格特征以及没有类似发病经历等特点,也暂时排除了这几种情况。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精神异常很有可能是感冒药服用不当所致,为此为患者注射了促进代谢的药品,用了少量的安神药物。经过治疗后,王女士很快就好转出院了。

  出院前,医生叮嘱王女士感冒时千万不能乱吃药,要注意多休息、加强营养,病情加重时要及时就医,但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王女士和丈夫认真听取了医生的建议,出院后病情稳定未再复发。

  通讯员 尹营营 刘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