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早诊早治 保证肠健康才能常健康

2021年11月22日 17:23   来源:扬子晚报   吕彦霖 杨泽华 夏凡

  近些年,结直肠癌病人一直在快速增加。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新数据显示,肠癌已上升成为全球第二位的癌症“杀手”。然而,结直肠癌其实是一种“懒”癌。南京市中医院肛肠中心副主任姚航指出,结直肠肿瘤通常都有癌前病变的阶段,而通过早期筛查可发现的腺瘤性息肉到恶变一般要10-15年,“在这个阶段进行干预处理,就可以避免发展到癌症。” 通讯员 夏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摄制 杨泽华

  不只“青睐”老年人

  年轻人得了更严重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发癌症患者高达457万人,其中有56万例是结直肠癌患者,大肠癌名列第二,仅次于肺癌。 大肠癌只“青睐”老年人,这是过去不少人的误区。事实上,姚航主任告诉记者,近些年肠癌不仅发病率高、增长快,从发病人群来看也不容忽视年轻化发展的趋势。今年不到30岁的市民王先生(化姓)就是姚航主任最近接诊的一位病人。“病人因为大便解不出来才来就诊,做检查的时候肠镜都过不去,全是肿块。”姚航主任介绍,王先生发现时就已经是肠癌中晚期,同时淋巴结转移。 “年轻人不能以为肿瘤疾病离得很远,其实可能就在身边。”姚航主任指出,由于年轻人新陈代谢快,肿瘤生长速度也很快,很多人发现之后不仅恶性程度高,病程进展也很快,更遗憾的是,预后也并不好。

  早筛,才能早治

  家族遗传史、便血史、肠炎病史、慢性腹痛、大便习惯的改变……在姚航主任看来,这类“高危人群”就格外容易被肠癌找上门。除了在生活习惯上要更加注意,也少不了定期的检查。 “肠癌是最适宜做筛查达到早期预防的”,姚航主任介绍,结直肠肿瘤通常会有一个癌前病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会有腺瘤性息肉,发现腺瘤性息肉到恶变一般要10~15年,在这个阶段我们进行干预处理的话,就可以避免发展到癌症的阶段。”姚航主任表示,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初步的筛查可以做一个大便潜血的试验。如果潜血试验结果是阳性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做电子肠镜的检查。 肠镜,无疑是早筛早治肠癌的“金标准”。过去,很多人想到要做肠镜就不由得心生恐惧。但姚航主任表示,随着检测设备的更新以及检测技术的进步,目前无痛肠镜的不适感越来越轻。“现在大部分人会选择做的无痛肠镜是通过静脉来全身麻醉,疼痛感基本消失。绝大部分人做完之后,都没有什么感觉。”

  距离3-4厘米,也能超低位极限保肛

  很多人对于肠癌的恐惧,除了做检查时那根一米多长的肠镜,还有就是确诊后可能意味着“告别”肛门。过去切除肛门的手术不仅对于病人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对于心理上更是严重的打击。而现在,姚航主任表示,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和新辅助治疗都为患者们打开了“新大门”。 “通过影像学的检查,首先看看肿瘤是不是有肝脏、肺部、局部淋巴转移。看看肿瘤侵犯到了肠壁的哪一层次,结合这几个方面先要对肠癌做一个临床分期。”姚航主任介绍,对于早期的肠癌患者来说,在电子肠镜下便能把肿块切除,如果浸润程度较轻,定期观察复查即可。 那么对于处于进展期已经长大的肿瘤该怎么办?姚航主任介绍,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腹腔镜下影像越来越清晰,我们的操作技术也在逐步积累越来越熟练,目前南京市中医院可以做到3-4厘米的极限超低位保肛。”记者获悉,目前这种伤口小、恢复快的微创手术在南京市中医院约完成500台。在姚航主任看来,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对年龄大的患者来说更是带来了新的希望。 而所谓新辅助治疗,就是术前预先进行的一系列治疗。记者了解到,新辅助治疗包括新辅助放疗、新辅助化疗以及新辅助放化疗同步,旨在对瘤体切除前先让肿瘤缩小。这就意味着,经过新辅助治疗的病人,手术的难度会大大减小,肿瘤的成功切除率也随之增加。患者的生存期和术后生活质量都能得到大幅改善。

  大咖小传

  姚航,现任南京市中医院肛肠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医学博士,江苏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胃肠外科学组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肛门部疾病的手术治疗以及结、直肠肿瘤等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和电子结肠镜检查、治疗。

  更多提醒

  注意饮食和情绪

  避免肿瘤的侵袭

  除了早期筛查,姚航主任告诉记者,从生活方式上尽早做出改变也可以将肠癌“拒之门外”。“比如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让很多人的饮食结构不当,特别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在我们饮食结构中占比越来越大,所以发病率也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不断地增长。”记者了解到,尤其是油煎或焙烤的肉类,在烹制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质,提高患肠癌的风险,是最应该避免的。而健康的膳食则应当注意增加粗纤维、新鲜水果的摄入。膳食纤维能增加粪便体积、稀释致癌物,又可使肠道通过时间缩短,从而减少结肠黏膜与粪便致癌物的接触。 此外,姚航主任提醒,保持一个愉悦的心理状态也可以“抵挡”不良情绪对身体的侵袭。“当今社会生活、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人容易产生焦虑,心里不安定,这种情绪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到肿瘤的发生。”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