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老糖友一道小伤口竟致截肢保命

2021年11月05日 13:5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彭夏丽)下肢大片肌肉和多个脚趾坏死,七旬老伯命悬一线,多学科合作助老人连闯几道“鬼门关”抢回一命。“没想到一个小伤口险些丢了命,感谢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11月4日,已经出院回家的刘老伯说起这次住院仍心有余悸。

  75岁的刘老伯家住汉阳,20余年前就查出了糖尿病,他一直没太当回事。一个月前,他发现右脚破了个小口子,自己在家擦了点药,也没放在心上。听人说入秋后泡脚对身体好,刘老伯每晚都坚持在家泡脚。没想到几天后,突然发起高烧,右脚足背和小腿肿得老高,疼痛剧烈。

  在附近的医院治疗了几天,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开始变黑,伤口面积不断扩大。儿子赶紧将高烧的刘老伯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创面修复与周围血管科。接诊的任君文医生检查后吓了一跳:下肢高度肿胀,大片皮肤、肌肉和多个脚趾坏死,伤口伴有恶臭味。随后检查发现刘老伯全身重度感染,患有低蛋白血症,已经出现心衰、肾衰。重型糖尿病足坏疽!如不尽快救治,随时会出现感染性休克、多脏器衰竭,危及生命。

  急诊清创后,大量脓血倾泻而出。细菌培养结果显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是一种多重耐药菌,由于刘老伯身体条件差,第一次清创后感染并未得到完全控制,原来濒临坏死的组织又出现了新的坏死。再次清创后,感染得到了控制,但感染源仍存在,坏死毒素不停“攻击”身体,随时会再次感染。创面修复与周围血管科全体医生反复研讨后,决定为他进行右下肢截肢手术。

  “因小伤口或是泡脚最后不得不截肢保命的糖尿病人每年都会碰到几例。”创面修复与周围血管科主任谢沛霖提醒市民,秋冬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糖尿病人除了严遵医嘱服用降糖药控制好血糖外,还应特别重视日常的足部护理。最好晨起检查双足,一旦发现足部皮肤有水泡、足癣等皮肤问题,应及时就医,千万不可在家自行处理,将小病拖成了大患。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