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癌症患者该如何运动?

2021年10月25日 16:35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市八医院外一科陈超副主任告诉记者:“临床中有些患者要么不运动,要么运动过量,要么运动时间不对等等,这些都不利患者后期的康复,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问题讲透,给予大家正确的指导。”

  运动为何能防癌?“癌细胞是厌氧细胞,癌细胞的生存、生长都需要氧气不足的环境。而运动时人体吸氧量会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呼吸频率加快,随着血液循环加快可将一些致癌物质快速排除体外,降低癌症的发病率。”陈超用PPT做着通俗易懂的讲解。

  “癌症病人该如何运动?”不宜参加剧烈的运动,散步是较好的运动方式。开始时运动量要小,锻炼时间不宜过长,每次15~20分钟,根据病情和体力逐渐增加至每次30~40分钟,以稍微出汗为宜,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50%~70%。比方说间隔散步时将慢走和快走每隔3分钟变换一次,每天做5—10遍,总共持续1小时左右。宜在公园、林间、草地、田野、水边等空气新鲜和环境清静处进行,每周至少3~4次,隔日进行。体质较强者,运动后不疲劳,可坚持每天运动。

  “下午5点到7点是最合适的散步时间。”陈超解释说,这个时间段人体新陈代谢快、心脏跳动和血压调节处于最平衡状态,体温较高,肌肉容易被激活,柔软度也更好,对锻炼者来说更加安全。在会场,不少人拿出纸笔记录,线下的网友也在同步互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