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你喝了吗?

2021年08月26日 13: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木易

  今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比去年来得更早一些。8月7日立秋之后,朋友圈里大家纷纷晒出“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有一个小视频还说:“喝不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你不努力,冬天的第一口西北风,你一定喝得到。”近年来,奶茶不仅成为网红新饮品,更体现了中华美食丰富的创造力。

  沿“梗”寻根奶茶的“前世今生”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缘起去年9月秋分时节,这个“梗”今年仍在继续升温,新茶饮品牌层出不穷,各地奶茶花样翻新,从小众水果到古早粗粮,各种脑洞大开的混搭方式和新潮口味不断刷新我们对“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的味蕾记忆。前不久,奥运冠军陈若琳、何雯娜等也纷纷晒出自己专属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其实,我们对奶茶的贪恋源于骨子里对茶的喜爱,而茶与奶的结合,也代表了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融合,见证了中国各民族交流融合的宏伟历史。唐代李繁在《邺侯祖传》中记载:“皇孙奉节王煎加酥椒之类,求泌作诗,泌日:旋沫翻成碧玉池,添酥散作琉璃眼。”酥就是奶油,椒就是花椒,奶茶混合搅拌后出现的奶泡被比喻为“琉璃眼”。可见奶与茶混合的饮品,也是唐代长安的一种风尚。时至今日,流行于内蒙古、西藏和新疆等地的咸奶茶,仍保留了古人饮茶时加盐、加香料的一些习俗。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福建籍华人选用家乡的乌龙茶、闽红茶、茉莉花茶,两广老乡们选择了单丛茶、英德红茶、普洱茶等,作为奶茶原材料加入被称为“淡奶”的浓缩牛奶,成就了细腻嫩滑的“丝袜奶茶”和口味丰富的“鸳鸯奶茶”,并与港式茶餐厅一起成为香港最具象征意义的地标文化。

  而真正让无数国人记住的是珍珠奶茶。1987年台湾“春水堂”率先将一种名为“粉圆”的地方小吃加进奶茶里,大获成功。因为煮过的粉圆色如黑珍珠,所以取名为“珍珠奶茶”。十年后珍珠奶茶登陆大陆市场,从骨子里唤醒了中国千年的奶茶文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奶茶回归大陆后仅20年,消费量就达到咖啡的5倍,而咖啡进入中国已超过130年。这证明了中国人从基因里对奶茶这种本土原发饮品的喜爱。

  新式奶茶+地域食材,渐成城市新名片

  近年来随着奶茶的日益火爆,许多城市凭借独有的“城市限定”奶茶品牌,把地域特色无限放大,甚至成了一张旅游名片。当新式茶饮与本土食材来一场激情碰撞,吃货们就大有口福了。

  长沙:“茶颜悦色”奶茶。有人说:来长沙没喝一杯茶颜悦色,那你基本是白来了。还有很多人专门为了它来一次长沙。如今,“茶颜悦色”已成为继臭豆腐、橘子洲头、岳麓山之后的长沙第4张城市名片。不到长沙,你无法真切感受到“茶颜悦色”门店的密集,不出50米就有一家,且每家门口都排着长队。

  “茶颜悦色”和湘菜几乎是绝配。湘菜的魅力在于“辣”,而茶颜悦色“鲜茶+奶+奶油+坚果碎”的搭配方式,茶香和奶香相辅相成,再搭配坚果的馥郁香气,解辣又解腻。

  泉州:桃桃四果茶、石花膏奶茶。对于“爱茶如命”的闽南人来说,家家户户必备茶具、茶叶,一有空闲,三五好友饮茶讲古不亦乐乎,就如闽南语所说:“抽啦叭烟,听南音乐,泡工夫茶,其乐无穷。”

  在泉州逛西街,买一杯“壶见”,然后去打卡开元寺东西塔,已成了每个去泉州的“外地人”的默契。桃气观音奶茶里的桃子果肉配上铁观音奶茶,茶香浓郁还能吸到满满的桃子果肉。桃桃四果茶是福建著名四果汤的“重塑”,在四果汤内加入茶汤,果香与茶香完美融合。石花膏则是福建人从小吃到大的美食,是从食用海藻海石花中提取的胶质制作而成,富含胶原蛋白,加在果茶里QQ弹弹的口感非常爽。

  绍兴:黄酒奶茶。说到绍兴,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鲁迅和黄酒。拥有1600年历史的绍兴黄酒被称为“东方名酒”,“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参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长留人间,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

  来绍兴旅游,大部分人都会先去鲁迅故里朝圣,在它正对面就有一家游客必打卡的绍兴本土奶茶店——绘璟轩,它把绍兴引以为傲的黄酒加入了奶茶,是网红黄酒奶茶的发明者。这里的黄酒奶茶、黄酒冰棍和黄酒牛轧糖等各种黄酒美食都很火,奶茶的丝滑混合着黄酒的醇厚,奶香、茶香、酒香交叠融合,搭配得刚刚好,没有一丝突兀也并不寡淡。

  南宁:龙眼奶茶、黄皮奶茶。8月的南宁,到处都是卖龙眼的小摊贩。有一家南宁的本土茶饮品牌,让你省去了手剥龙眼的繁琐,把精华融合在一杯奶茶里。这款龙眼天堂鲜牛乳奶茶,把绿茶和鲜桂花先制成茶冻,味道富含层次,口感很好,现剥的新鲜龙眼果肉甘甜大颗,再搭配水、鲜牛乳,泻火解毒又解馋。

  南宁每年七八月份,也是属于黄皮的季节,黄皮有独特清香,味道酸甜,是岭南的“宝藏水果”。手捶老甜黄皮奶茶是把新鲜黄皮用盐水浸渍,去除酸涩并突出黄皮的清甜,再对着黄皮一顿猛锤,加入现泡绿茶,清新的茶香和黄皮的果味互相交织,构成最南宁的味道。

  西安:“茶话弄”奶茶。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和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而身着华丽“汉服”的“茶话弄”,也成了来西安必打卡的本土奶茶。“茶话弄”中NO.1的火爆饮品是“桂花引”,牛乳+台湾高山冻顶乌龙茶+桂花,乌龙茶的幽香配上牛乳的奶香,再来点桂花,绝了。如果你喜欢偏甜口味,“暮雪马卡龙”也值得一试,奶油之下是不过分甜腻的可可,星星点点的马卡龙碎又增加了口感的丰富。

  兰州:甜胚子奶茶。“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甜胚子也称甜醅子,是一种甜食小吃,用莜麦蒸熟后加酒曲酿制而成,它也是每个离开故土的兰州人的乡情。

  兰州有家“放哈咖啡”,不妨去那里来一杯“甜醅子奶茶”,感受浓浓的西北风情。其选用当季优质小麦,经过清洗、冷却、加入特有秘方,封闭发酵。制作一批甜醅子需要5天,这远不同于一般奶茶的辅料。

  今年秋天,哪些特色奶茶将决定你的下一个旅行目的地呢?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