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日夜玩电脑不起身 90后小伙险些瘫痪

2021年07月20日 10:12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张全录)近日,90后小伙小宇(化名)左腿肿成“象腿”,疼痛难忍,被紧急转入武汉市肺科医院。检查发现,患者左下肢静脉被大量血栓堵塞,并累及右下肢及下腔静脉。再迟一步,双腿就可能发生瘫痪。而血栓大面积爆发,或与其久坐不起身有关。所幸,在接受血管介入治疗后,小宇很快康复,目前已顺利出院。

  肺科医院放射科医生李晟介绍,小宇被送进血管介入治疗室时,左腿已经是右腿的两倍粗。经血管造影后发现,左下肢主静脉几乎全部被血栓堵塞,回流心脏的血液只能依靠侧支静脉缓慢代偿回流。

  接受下肢及下腹部CTV检查后,医生在患者右下肢主静脉起始部和左右下肢主静脉交汇处的下腔静脉也发现了大块血栓。如果不及时治疗,小宇的双下肢静脉都将被血栓塞满,最终导致双腿瘫痪,严重时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可能危及生命。

  李晟等放射科医生立即开展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在下腔静脉处先设置“过滤网”,防止血栓脱落导致肺栓塞。

  通过交流,李晟得知,小宇的双下肢此前没有其他明显疾病,但他有个习惯,一玩起电脑就会忘了时间,李晟介绍,长期久坐,下肢静脉因受压迫而血流减速,微小血栓像滚雪球一样,逐渐变大、增多。而患者一开始没有重视,最终形成下肢罕见的大面积血栓。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