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提升免疫力的胸腺肽、胸腺五肽、胸腺法新有什么区别?是不是越贵越好?

2021年07月09日 19:19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医生,我最近免疫力低了,什么药可以提高免疫力啊?”  

  “药师,听说医院里提升免疫力的药物有胸腺肽、胸腺五肽、胸腺法新,它们有什么区别啊?我应该怎么选择,是不是越贵越好?”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有肿瘤患者或家属咨询提升免疫力的药物。  

  药娃今天就来好好讲一讲~~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何为免疫力?

  免疫力相当于人体的防御部队,当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可能导致疾病发生。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化疗、放疗、手术、心理压力都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此时使用增强免疫力的药物是必要的。

  目前常用的增加免疫力的药物有辅助治疗中成药以及胸腺肽类药物等。胸腺肽、胸腺五肽、胸腺肽α1(胸腺法新)都是临床上常见的胸腺肽类药物。

  胸腺肽药物各不相同  

  胸腺是人身体一个重要的免疫器官,从青春期开始萎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退化。胸腺肽主要由胸腺分泌而来。上世纪40年代,科学家成功地将胸腺肽从哺乳动物体内提取分离出来。但粗提胸腺肽是一种混合物,成分未明,作用机制不清,因此在临床上应用时还有一定的限制。

  随着医学的发展进步,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发现了胸腺中真正发挥免疫功能的物质,称为胸腺肽组分5(简称TF5),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离纯化了两类物质:一类是胸腺生成素II;另一类是胸腺肽α1。胸腺生成素II中有一个5个氨基酸组成的小片段,这一片段制成的药物称为胸腺五肽。胸腺肽α1由28个氨基酸组成,市场上与人体胸腺肽α1完全一致的药物则称为胸腺法新。

  胸腺肽类药物主要区别详见下表: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胸腺肽类药物名称相似,听起来很容易混淆,肿瘤患者应该怎么选择,是不是越贵越好呢?

  首先,胸腺肽是由动物胸腺提取出来的混合物,过敏发生率较高,对于过敏体质者,注射前需要做皮试;而胸腺五肽和胸腺法新是人体胸腺激素中重要的活性组分,由人工合成,有效成分明确,作用机制清楚,无需皮试。

  其次,目前胸腺法新的疗效已被较多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证实,而其他胸腺肽类药物,尽管临床上也具备一定的提高免疫力作用,但缺乏有力的临床研究结果支持。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版)》中明确提出,胸腺法新是免疫治疗药物之一,而没有提及其他胸腺肽类制剂。

  第三,胸腺法新在作用机制、作用原理和临床作用特点上,都展现出与其他胸腺肽类的不同。胸腺法新的半衰期将近2小时,每周2~3次的使用即可保障所需的血药浓度,而胸腺五肽半衰期只有30多秒,临床上需要每天给药才能保证所需的血药浓度。

  总之,胸腺肽、胸腺五肽、胸腺法新都是胸腺激素类的免疫调节剂,对于肿瘤患者,胸腺法新是目前临床中应用最广泛、依据最强的药品。

  温馨提示: 

  需要提醒肿瘤患者的是,有不少商家为了利益,把很多并没有提高免疫力效果的药物、保健食品、食品,都说成能够提高免疫力,利用了人们防病治病的迫切心理。大家一定擦亮眼睛,对这样的情况提高警惕。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在平时的生活中作息规律,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和乐观的心态,对肿瘤的治疗和免疫力的恢复都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