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女子拳头大脑垂体瘤被“无痕”切除

2021年06月23日 15:3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聂文闻 彭锦弦 陈有为)54岁的叶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视力持续下降、头晕乏力,竟是颅内长了拳头大小的肿瘤。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姜晓兵教授团队运用神经内镜,经由叶女士鼻腔,探入大脑的“房门”,成功切除危及她生命的巨大脑垂体瘤。

  叶女士家住随州,近三个月来她感觉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偶尔头晕、乏力、恶心。两周前,她正准备出门干活,弯腰穿鞋的一瞬,忽觉头部剧痛、天旋地转,随即开始呕吐。辗转多家医院后,她来到协和医院神经外科求助姜晓兵主任。

  经详细查体与MRI检查,叶女士确诊为脑垂体瘤,肿瘤大达6.3cm×5.8cm,似成年女性拳头大小。“患者脑垂体瘤体积巨大,并严重压迫视神经、侵及下丘脑、海绵窦,包绕颈内动脉,需尽快手术,不然危及生命。”姜晓兵介绍,肿瘤已侵入叶女士脑部的重要区域,相当于占领了人体的“司令部”,这使手术充满了挑战性。

  经过周密的手术计划和完善的术前准备,姜晓兵教授团队近日为叶女士实施神经内镜下经鼻蝶鞍区的巨大脑垂体瘤切除术。姜晓兵用神经内镜经由患者鼻腔深达颅内,两手分别持剥离子和吸引器,一边探查、止血,一边精准切除肿瘤。仅用1小时,这颗巨大脑垂体瘤被成功切除。

  “手术第二天,头不晕,眼睛也能看见了,还完全看不到疤痕。”术后叶女士恢复良好,第二天就能活动,仅三天就能下床。据姜主任介绍,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在省内积极推广开展神经内镜技术,处于领先地位,每年仅脑垂体瘤手术可做500余台,使众多患者获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