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年之后 “担心”往往才是最深的爱

2021年06月15日 10:51   来源:扬子晚报   

  心理聊吧收到一封“情书”,一封妻子写给出差在外的丈夫的情书,年轻时恨不得整个人整颗心都在他身上,但人到中年,这份爱慢慢转成了“怕”,也许是健康,也许是怕某些不能应对的突发状况。用一句话概括,大约就是:“怕,也是最深的爱。” 

  一封来自妻子的情书 

  亲爱的,你又出差去了。 

  晚安微信上向你“撒娇”:你什么时候回来?回来给我买礼物不?你一如既往、很不解风情地回了一个字:屁!然后,你就说累了,准备睡了。 

  我那颗经常“哇凉哇凉”的小心脏,如今已经锤炼得坚强无比,丝毫没有心律失常。立马面不改色心不乱跳地收回自己的“风情”,跟你道了“晚安”。当然,还见缝插针地附赠了一些唠叨:注意疫情防护,少喝酒,多吃菜……你毫无感激之情地回复:嗯,好的,知道了……永远“一二三”“三二一”式的回答模式,不会多出一个字。 

  说起来,我们俩个性迥异。你的急我的慢,你的“粗线条”我的“细致磨”(你的原话是死板不知变通),曾经耗费了我们大段的磨合时间。 

  刚结婚那会儿,我还偏执地认为爱是无私、透明的,整个人整颗心都恨不得“匍匐”在你身上。后来,你换了工作和岗位,出差已是家常便饭。我学着不再天天盯着你,不再夺命连环Call,不再有事没事地追问你在哪里。漫漫人生路,我大概也要学会一个人,所以逛街、美容、刷剧……结果,“距离”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关系,还让我们重拾恩爱。 

  有人说,婚姻是Z的象形,第一阶段是爱情鲜活期,第二阶段是婚姻风雨期,最后是幸福坦途期,我觉得我们的爱情正在走向最后一个阶段。一段婚姻,如果被浓缩成了一个“Z”字后,看似很简单,但漫长的经过(历),个中滋味也许只有当事人才会深有体会。 

  那次你出差在外,群里突然炸锅,说某某地方出了严重的交通事故。想到你出差的地方会不会路过那里,心中没来由地忐忑不安起来。不停播放群里发的不清晰版视频,划拉着看出事的汽车,辨车型,看颜色,遏制不住地惊恐。虽然那几天在跟你闹小别扭,但思想斗争三秒还是给你发了微信,没回,心又提起来。思索三秒,立马拨通了你的电话。电话那边众声喧哗, 出差在外的你正在酒局中……无事献殷勤地表达了慰问,担心搁浅。 

  看看,我的心变得是有多“小”。想想,也觉得自己有点好笑。我想起之前我们接待的那对老夫妻。夫妻俩从山东老家跑去新疆开工厂,69岁的女董事长事必躬亲出来看市场,作陪的“男助理”年纪一把是女董事长的老公。老夫妻俩不管去哪里都是成双成对,你对夫妻俩的形影不离似乎有点不解,但我一下子就get到了其中的“奥秘”。这种“形影不离”是对心中人的“担心”——也许是健康,也许是怕某些不能应对的突发状况。用一句话说,大概就是:“怕,也是最深的爱。” 

  现在的我,也很“怕”(担心)你。怕你喝酒伤身,怕你出差路上不安全,怕你工作不顺血压升高…… 

  人到中年,已经告别年轻时浓烈的爱恋,从磕磕绊绊的倔强小夫妻,活成了一对中年的俗世欢颜(冤家)。有人说,一份好的感情,是两心相依的微暖,是相濡以沫的陪伴。四季冷暖,有人叮咛你加衣减裳;生活劳顿,有人嘱咐你休息,足矣。 菟丝花 

  心理专家:婚姻是让自己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 

  看到这封信件,作为婚姻情感方面心理咨询师的我,又同为女性,产生了很多共情,理解作为妻子的角色对丈夫始终不离不弃的爱和期盼。我觉得这是世界上一种伟大的情感。 

  这位妻子用了书写的方式表达了情感和需要,这是非常棒的。书写本身是一种非常好的情绪调节的方法,当我们的情感升华为语言时,不仅能让书写者保持一定的冷静,还能让读者通过语言文字,感受其中的情愫产生共情。在沟通方面,这是一种比较常见、有效的做法。除此之外,夫妻间的沟通,除了语言沟通,也可以是“无声”沟通,比如共同欣赏某物,共同品尝美食,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等,只需要共同感受当下,彼此陪伴,已是幸福。 

  妻子从微信嘘寒问暖再到内心认知的转变,感受到了她这段时间的变化和成长;她通过了解婚姻的“Z形说”,认为婚姻包括鲜活期、风雨期、幸福坦途期。我觉得对于婚姻不同的对象,经历的阶段有所不同,用“阶梯式成长”,可能会更加贴切些,又有能量感。有的夫妻经历了激情期、磨合期、叛逆期、合作期,还会经历重组期、危机期,才能到达完美期,所以是不断上升的过程。无论哪对夫妻,婚姻里出现的阶段,都跟外部环境和自身的努力经营程度有关。有学者把婚姻比喻为“打太极”和“跳交谊舞”,这是说明,夫妻双方能够彼此了解,互相理解,还能彼此配合,才能共同承担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这位妻子从内心对于丈夫的“匍匐”,到后来的种种担心和保持适度的界限,这正是妻子自我调整的方面。从信中我们看见妻子向往“成双成对”和“形影不离”,而丈夫对于“形影不离似乎有点不解”。可以了解妻子可能属于焦虑型依恋,丈夫可能属于逃避型依恋。 

  逃避型的人,不易信任或依靠别人,也怕别人依赖,倾向用事、物取代情感交流,所以常常被抱怨太独立,不让人亲近;焦虑型的人,怕被抛弃,怕别人不想与自己亲近,过度敏感,容易受伤,对亲密对象常常爱恨交加,常被抱怨情感太过依赖,不给人空间。 

  但心理学家奇怪地发现,焦虑型和逃避型的人彼此互为“影子人格”,逃避型的人有很强的独立、有空间的部分,所以要努力发展出能依赖、能亲密的部分。焦虑型的人正好相反,若想要健康、快乐的人际关系,让人格中不同部分能均衡发展。所以这两种类型的结合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最终发展出安全型的依恋关系。 

  婚姻经营需要学习和成长,婚姻是让自己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其中,我们可以彼此牵手,彼此提醒,我们本来就很好,但有了彼此,我们会更加幸福。 

  特约撰稿 张燕(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