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想喝啥饮料都由大脑调控

2021年06月04日 10: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为什么我们吃了薯片后想喝水,为什么运动后想喝功能饮料?近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一项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具体解释了这一人人都经历过的日常行为背后的细胞与脑环路基础。 

  该研究揭示了哺乳动物具有两种类型的渴觉及相应的液体摄入模式:当体液渗透压升高时,我们会寻求纯净水来稀释血液;当因为出汗等原因流失体液时,会同时寻求水和盐(矿物质)溶液以维持内环境稳态。 

  这项工作首次阐明了大脑是如何区分并调节这两种渴觉状态的,并通过优化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方法首次揭示了具有特定调控功能的神经元类群,进一步成功通过光遗传学方法复现了液体摄入表型,验证了神经元类群功能和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 

  研究人员称,研究发现大脑感受并调控高渗透压和低血容量两种口渴的神经元类型不同,中枢感觉系统存在由不同类型细胞介导不同生理状态的这一模型。在不同场景下喝不同的饮料,是受到生理本能支配的。(欣然)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