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7岁男孩眼周突现出血点 起因竟是写作业被妈妈训

2021年02月09日 17:0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 记者祁燕)7岁男孩一觉醒来眼周密密麻麻都是小红点,送医检查原来是压力性紫癜,而起因竟缘于写寒假作业时被妈妈训,大哭不止。 
    汉口的张女士有个7岁的儿子涵涵(化名),上小学二年级。她白天忙于工作,只有晚上回来辅导孩子学习。前晚,张女士检查儿子的数学作业时,发现很多错题,其中一题反复讲,儿子还是一脸懵。看着他心不在焉,张女士严厉地训斥了他。涵涵吓得大哭起来,哭了好久。 
    第二天早上,张女士发现儿子眼睛周围冒出了密密麻麻的小红点,像出血点一样。这可把张女士吓坏了,赶紧带着儿子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皮肤科袁婧医生也觉得奇怪:涵涵除了眼周长红点,身上其他地方都没有。随后,医生详细了解发病前的动向,诊断为压力性紫癜。“常见的阵咳、剧烈呕吐、大哭大叫等动作,都有可能诱发压力性紫癜,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更容易出现。” 
    “由于剧烈、突然及较持久的肌肉收缩,局部毛细血管和小血管内压力会骤然升高,静脉回流受阻,小血管破裂,导致点状的皮内出血。常位于面、颈部等组织疏松部位。”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压力性紫癜在生活中很常见,之前还接诊过坐完过山车、便秘时用力排便,结果脖子一圈都是出血点的患者。这种情况一般无需特殊治疗,约一周内会逐渐被吸收掉,但要与过敏性紫癜鉴别开来。明确病因后针对剧烈咳嗽、呕吐、便秘等进行积极的对症治疗,防止血管内压力骤增即可。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抽血查下凝血功能。 
    专家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面颈部突然出现针尖细小的红点,不必过于惊慌,及时带孩子到医院皮肤科就诊,排除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