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出生体重仅650克 “巴掌宝宝”康复出院

2021年02月09日 17:03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龚雨西林云记者张剑)2月3日,一名27周3天即出生,体重只有650克的“巴掌宝宝”,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精心治疗了104天后,体重增加到2400克,康复出院迎接牛年新年的到来。 
    去年10月23日,因患有妊娠期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瘢痕子宫、高龄保胎等高危因素,孕妇高某在怀孕27周3天时即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受紧急剖宫产术,在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临床科室的通力合作下,顺利娩出新生儿小茉莉(化名)。 
    小茉莉比一般孩子提前了十多周来到人世,出生时仅有母亲巴掌大,体重只有650克。刚出生时全身青紫发绀,呼吸、心跳微弱,情况十分危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方成志教授立即组织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医护团队实施抢救:入暖箱保暖,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应用促肺成熟药物,进行抗感染、抗休克治疗等。 
    经过紧急处理及各项对症支持处理,小茉莉的生命体征暂时趋向平稳。 
    胎龄小,体重轻,如何协助患儿度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 方成志和尚彦彦护士长带领医护团队成立了治疗和护理小组专班,24小时“一对一”对小茉莉进行看护,同时密切监测血氧、血气及各项生命体征。 
    为确保治疗用药、静脉营养等及时准确地输入,尚彦彦带领PICC团队,在患儿几乎透明皮肤下细如发丝的血管中,成功置入PICC导管,提供了输液的生命通道。 
    在住院3个多月时间里,小茉莉多次遭遇贫血、感染等困难,但医护团队一次又一次让患儿转危为安,并依据病情实时作出精细调整,预防可能出现的严重脑出血、视网膜病等早产儿并发症。 
    历时104天,小茉莉体重从650克增加至2400克,小脚丫也长长了近1倍,且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终于可以康复出院欢度她人生中第一个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