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每100个孩子里就有3个弱视

2021年02月08日 15:35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贾静雯女儿咘咘被查出先天弱视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了广大网友们的关注。

  在各家星二代萌娃中,相信大家都对活泼可爱的咘咘不陌生,5岁的咘咘从小凭借着自己一双有灵气、亮晶晶的大眼睛收获了一众粉丝的喜爱。

  记者发现,在评论留言中,不少网友除了鼓励小咘咘积极治疗、早日康复,也纷纷分享了自己弱视的经历。

  据了解,弱视在幼儿期的矫正是十分重要的,为此,记者请教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斜弱视科副主任医师王成虎。

  弱视,指的是从出生到学龄前期这一视觉发育过程中,由于一些原因比如斜视、屈光参差、高度远视、高度散光等原因导致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即戴眼镜的视力也低于相应年龄儿童的视力。

  王成虎介绍道,像小咘咘那样的情况,双眼相差高达600度,即为屈光参差。

  王成虎告诉记者,弱视本身是不分先天和后天的,但绝大部分弱视的原因都是因为先天性的,发生率在3%左右。

  贾静雯透露,咘咘从出生就高度屈光参差,因此自己是感觉不到的,在学校的例行检查发现有问题后才进行了专业的眼科检查。

  对此,王成虎解释道,这是因为单眼弱视的孩子还有一个眼睛的视力是好的,因此不一定能发现得了。而双眼弱视则更能在早期发现,“两个眼睛都看不清,就会有一些症状。比方说眯眼睛、看电视离得很近。”

  因此,王成虎提醒各位家长朋友们,对孩子眼睛状况的筛查很重要,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切勿错过黄金矫正期。“弱视一般是没有办法预防的,但是最好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王成虎表示,弱视在6岁之前治疗效果比较好。弱视的小朋友们一定要抓住上学前,视觉发育期尽早治疗。“越早越好,如果到了12岁敏感期效果就不好,比较难治了。”

  王成虎告诉记者,对于弱视,通常首先矫正屈光不正,比如对高度远视、高度散光进行矫正。之后,根据单眼弱视还是双眼弱视来选择是否需要遮盖。“如果是单眼弱视即一个眼睛好一个不好,在戴上眼镜之后要把好眼睛那边挡起来,去训练不好的眼睛;如果是双眼弱视的话戴眼镜就行了,不需要遮盖。”

  据了解,针对弱视方面的辅助训练有精细目力训练诸如穿针、穿珠子,还有一些弱视治疗仪,或者是一些训练弱视的医用软件也可以用来配合训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