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疲劳到大病缠身只有5步 很多人没意识到这几个信号

2021年02月05日 17:07   来源:武汉晚报   

    你是否经历过熬夜加班、看电视剧、欣赏足球比赛,第二天觉得疲惫不堪,只想睡觉?这时一杯提神醒脑的咖啡或浓茶就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但有的时候,疲劳的根源并没有那么明显,休息过后也不能缓解,别大意,这时候可能是你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当身体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下的时候,很多疾病就会找上你。

    他们倒下皆因为疲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某科室主任张玲(化名)在总结自己患乳腺癌的原因时,说到整宿整宿地值夜班,夜以继日地忙于抢救病人,累得筋疲力尽,歇一歇就又能拼了。可是年龄大了,慢慢就发现补不回来了。同事警告过她“不要透支”。可因为身体还好,也听不进去。在查出癌症前几个月,张玲明显感觉自己体力下降,累,是一种歇不过来的累。

    安徽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林友接诊了无数肺癌患者,没想到后来肺癌降临到了他自己身上。反思之后,他认为自己得肺癌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持续长时间的工作压力过大和疲劳,影响了饮食和睡眠习惯。患病前的那十个月,他曾有过一个月做了26台大手术的经历。他每天都会提前上班,直到晚上12点以后才回家,肚子饿了,饭端在手上也没胃口,简单吃几口就瞌睡重重,洗漱完后,躺在床上又睡不着,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将近一个月。

    还有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年仅44岁,凌晨因为心肌梗塞去世。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常常失眠,半夜两三点给人发邮件,一大早,又跑到各大投资现场,一直都很拼很累,还很焦虑。

    他们的倒下皆是因为疲劳!

    疲劳到大病缠身只有5步

    从疲劳到大病缠身只有5步,这并非危言耸听:轻度疲劳→身体沉甸甸→筋疲力尽→身体有恙→大病缠身。

    第一步:轻度疲劳感

    当工作量增加时会感觉压力大,这与吸入的氧气量减少、血液中氧气浓度与血糖值下降有关。身体会向我们发出警戒,于是就产生了疲劳的感觉。

    第二步:身体沉甸甸

    超负荷工作,血液中的氧气浓度与血糖值持续下降,导致肌肉或内脏局部组织陷入氧气与营养不足的困境。

    第三步:精疲又力竭

    这个时候,人的情绪往往很容易波动,动不动就眼泪挂满眼眶,特别容易焦躁,且易怒。这时候肌肉或内脏等部位含氧量与营养不足的状况已经变得更加严重,必须做一个调整,才能帮助身体重新获得平衡。

    第四步:身体或有恙

    身体内部在压力不断升级中,开始出现明显变化,肩、背、腰等部位的疼痛就不用说了。伴随青春痘、口腔溃疡、牙周病、胃炎、便秘与食欲不振等,疾病上身的最后屏障就在这个时候被渐渐攻破了。

    第五步:大病终缠身

    人过中年,本来就觉得自己的精力还不够应对工作和家庭的压力,如果再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等找上门,生活就更加艰难了……

    疲劳让你各种疾病缠身

    现在大家在生活中的压力都很大,很多人长期都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下。当身体长期处于这个状态下的时候,是会引起很多疾病发生的。

    消化系统:压力大的时候,消化系统是反应最敏感的。人可能会吃不下饭,胃痛、胃胀,时间长了就会引起消化系统的疾病,比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肠癌、胃癌。

    心脑血管系统:哈佛大学研究发现,生活在极度压力状态下的人比无忧无虑的人突发心脏病的几率要高4.5倍。长期处于压力中可能导致头晕、心跳不规则,以致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免疫系统:长期处于压力之中对免疫系统也会造成影响,压力过大的时候特别容易感冒,还会导致肾小球免疫系统功能失常,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

    睡眠:压力也会对我们的睡眠造成影响,我们常说晚上“有心事”所以睡不着,其实就是压力没有得到有效地释放。

    泌尿生殖系统:长期疲劳也会让泌尿生殖系统受到影响。比如高考之前,包括考试的时候,很多人都有总想上厕所的感觉,其实他不一定有生理需要,而是压力造成的泌尿系统的反应之一。

    易中风:研究人员在分析了1985年至2008年间欧洲各国的14份研究报告后发现,工作紧张的人属于缺血性中风的高危群体,他们发生缺血性中风的概率,比一般人高24%。

    5种症状说明你已过度疲劳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过度疲劳了呢,请注意下面这5个信号。

    肌肉酸痛:很多上班族都是长时间需要坐在电脑前的,一天都窝在电脑前导致我们的身体肌肉没法得到放松,有些人还长期需要加班,这样一来肌肉的疲劳程度就会增加许多。当肌肉的紧张度过高时,会导致身体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肌肉出现酸痛无力、脖颈酸痛等症状出现,整个人感觉都有气无力的。

    睡眠变差:在经过一夜的睡眠起来之后,还是感觉整个人很疲倦。在正常情况下,我们在早上起来整个人应该都是很精力充沛的,过度疲劳的话会导致睡眠质量变差,还很容易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当经常出现失眠是需要考虑是否是因为过度疲劳而导致的。

    食欲不振:当身体过度疲劳的时候,还会出现吃饭不香的情况。在生活中对于吃饭这件事情完全没有热情,经常不想吃饭。并且很多上班族日常很忙,饮食会很不规律,这样一来也会让体重的变化很大。当出现体重变化大、食欲不振的情况的时候,则很可能是因为身体过度疲劳了。

    记忆变差:长期过度疲劳的话,也会让我们的大脑受到一定的影响。大脑其实就像一个机器一样,它每天的工作量都是超负荷的时候,就会导致出现“罢工”的情况。会导致记忆力变差,当你发现你自己的记忆力最近明显变差了,很可能是因为最近你太过疲劳了。

    眼睛酸痛:在日常经常会感觉到眼睛很酸痛,并且有出现视力模糊的情况。别人看你的时候也会感觉你的眼睛是很无神的。当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则说明你的眼睛已经被透支了,要让眼睛得到充足的休息时间。

    疲劳后请记得拯救自己

    感觉疲劳千万不要无视,建议花上五分钟,做五次深呼吸,慢慢地吸气,然后憋上几秒,再慢慢地呼气。也可以准备点零食,在自己感觉心情不愉快的时候,适当吃上点,状况也能有所改善。

    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不妨放空大脑十分钟,可以在洗澡的时候放空大脑,当热水从花洒顺头而下,将满脑思绪排空,周末选一天完全属于自己,不想工作不想压力,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听音乐,读读书,随意涂鸦等等。长时间工作容易困倦,告诉你一个小妙招,此时揉捏双手中指的指尖1分钟可赶走困意。

    此外,要尽量避免用药太频繁。很多人在身体疲劳出现问题的时候,会选择大把吃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用药频繁,长期服用消炎止痛药、降血压剂或类固醇达几个星期,身体的交感神经也会因此越来越兴奋,疲劳、僵硬或疼痛容易陷入恶性循环。

    不要因为累了,就放弃运动。恰恰相反,适当运动来恢复正常血流,由体内产生热能,给身体补充能量。同时,必须保证睡眠的充足,这样才能让体力逐渐恢复。

    综合健康时报、三九健康报道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