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糖老伯”热水泡脚足趾坏死险截肢

2021年01月18日 10:51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 彭夏丽)“天气寒冷,请糖尿病人不要用热水泡脚,更不要用热水袋取暖!”14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创面修复与周围血管科主任谢沛霖在朋友圈里发文提醒。他向记者透露,最近几天,接连接诊了5位因热水泡脚和用热水袋取暖导致双脚溃烂甚至要截肢的患者。

  72岁的王老伯家住硚口,6年前查出糖尿病。1月4日,天气又湿又冷,他烧了一壶热水泡脚,脚放进去前还特意用手试了水温。舒舒服服泡了十多分钟后,抬脚一看,脚烫得通红,上面还有好几个水泡。王老伯用针戳破水泡后涂了碘伏,也并未将此事放在心上。

  3天后,他发现自己的右脚拇趾痛疼剧烈,已经发黑了,吓得赶紧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创面修复与周围血管科。接诊的朱旭医生检查发现,王老伯的下肢血管完全堵塞,脚趾已出现坏疽,弄不好要截肢。经过积极的抗感染治疗,配合科室自制的特色药物换药,脚趾总算保住了。

  无独有偶。半个月前,75岁的程阿婆用了一夜热水袋后把小腿烫起了水泡,水泡破裂后皮肤溃疡。老人买来外用药涂抹,但破溃的皮肤始终不愈合。家人将她送到市一医院看诊,被诊断为糖尿病足收治入院。

  “糖尿病和下肢血管病变的患者,是不建议用热水泡脚和使用热水袋的,这样非常危险的。”谢沛霖解释,尽管王老伯泡脚前用手试了水温,但对糖尿病患者而言,神经和血管长期泡在高浓度的“糖水”里,很容易出现病变,导致感觉减退、丧失。泡脚或使用热水袋、电热毯等物品时,无法准确感知温度,稍有不慎就会被烫伤。而且冬天气温低,血管收缩,使血管更为狭窄,下肢本来供血就不好,伤口更难愈合。

  谢沛霖提醒,糖尿病人泡脚时一定要注意温度,备一根温度计,水温不能超过40℃,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患有中风、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泡脚时血液循环加快,容易引起脑供血不足,可能诱发老毛病,也不建议泡脚。他建议糖友们用动起来替代泡脚,既能使身体产生热量,又能有效控制血糖。

  有些市民在泡脚时会在热水中加一些中草药,比如艾叶、红花、当归、细辛等,谢沛霖说,这些中药有很好的活血功效,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用,建议大家在使用前到正规医院的中医科先辨清体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