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爱吃腌制食物 老伯患上胃肠双发癌

2020年09月25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张青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69岁的梁伯(化名)来自粤北山区,平时特别爱吃腌制食物。三个月前他开始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血且有黏液等症状,伴右中腹部隐痛不适,去医院一检查,竟是胃肠双发癌!日前,梁伯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了胃肠双发原发癌微创腹腔镜手术根治切除术。专家提醒,多源性原发肿瘤发病率虽然极低,但有增多趋势,有高脂饮食、嗜吃腌制食品、吸烟好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一定要定期体检,小心防范。

  多脏器的原发癌,怎么判断不是转移癌,而是原发癌呢?该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杨景哥介绍,在医学上,这种情况叫多源性原发肿瘤(MPC),这种空腔脏器的癌症相互转移的概率极低,另外活检发现这两种癌的恶性程度也不一样,所以可以判断不是转移癌,而是双原性的恶性肿瘤。

  目前,MPC的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明,可能与遗传因素、免疫功能下降、环境因素、内分泌失调、不良生活方式(包括吸烟、饮酒、高脂肪饮食、爱吃腌制食物)等因素相关。

  杨景哥说,本病发病率较低,以消化道及乳腺较为常见,男性多于女性,可能与男性多有吸烟嗜酒等嗜好有关。近年来,MPC发病率有增多趋势, 可能与以下因素相关:

  1.遗传:有癌症家族史的患者,易诱发新肿瘤的发生,可能与原癌基因扩增和抑癌基因突变相关;

  2.随着医疗科技发展,影像学和病理学技术不断发展,医疗技术水平进步, 确诊率也随之提高;

  3.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就诊率不断增加,确诊率相继提高;

  4.环境因素致使发病率增加。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