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口腔溃疡,不仅是因为上火

2020年09月18日 12:11   来源:长沙晚报   

  吃饭痛、吃水果痛、喝水也痛,不少人遭受口腔溃疡的困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蓉蓉介绍,口腔溃疡是一种小而浅的溃疡,通常出现在口腔内脸颊侧的黏膜、唇部或舌头上,呈圆形或椭圆形,白色、黄色或灰色,可单发或多发,伴有肿胀、疼痛,大多数会在两周内自行愈合;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人们一般认为,口腔溃疡是“上火”,其实“上火”只是俗语,中医称之为“肝火旺盛”。当人体水分不足或饮食辛辣、火气旺盛时,肝火就会导致人体水分循环出现失调,进而出现口腔溃疡、脸上爆痘等。

  有的人饮食清淡也得口腔溃疡,这是为何?张蓉蓉分析,首先与营养不良有关,当人体缺乏维生素B,抵抗力便弱,口腔黏膜修复能力降低,易出现溃疡。其次,多数单发性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损伤引起的,如不小心咬到脸颊内侧或被尖锐的牙齿弄伤、不合适的假牙、坚硬的食物、蛀牙填充不良、有尖锐边缘等;复发性口腔溃疡则与遗传有一定关系,诱因多见于压力和焦虑、激素变化、进食辛辣食物等。此外,戒烟初期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口腔溃疡还与幽门螺旋杆菌入侵、药物影响有关。

  在预防上,张蓉蓉建议,注意饮食清淡;补充B族维生素,适当配合维生素C;保持充足的睡眠;做好口腔清洁,最好不要吃过硬、容易磨损口腔黏膜的食物。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