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健康长寿的标准被首次确定

2020年09月15日 13:22   来源:北京晚报   

  活得越久就代表越健康长寿吗?昨天,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京发布《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首次从老年学、老年生理学等9大学科视角对“健康长寿”进行了科学审视,提出健康长寿的核心标志是“高寿+自理能力”。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5亿人,其中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接近1.8亿人,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超过4000万人。除了慢性病之外,老年人随着年事渐长,免疫力下降,受传染性疾病感染的风险也会有所增加。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对老年人的健康造成重大威胁。

  “长寿是健康的表现之一,但长寿并不是必然与健康同步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介绍,健康长寿不能单纯从寿命长短或身体是否有病进行衡量,重要的是要观察老年人的生活能力和功能维持状况。简单来说,健康长寿的根本是要“活得长、活得好、活得快乐。”

  刘维林介绍,我国进入了长寿时代,但并未进入健康长寿时代,长寿不健康的问题依然突出。今年,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组织了人口学、老年学、经济学、社会学、老年医学等学科领域的23位著名专家,对健康长寿这一课题进行研究,形成了权威、专业的健康长寿知识读本《写给中国人的健康百岁书:健康长寿专家共识》。

  在主旨发言中,98岁高龄的我国人口学、老年学的奠基人邬沧萍教授全程脱稿,用“仁者寿、勤者寿、乐者寿、智者寿” 12个字概括了健康长寿的“密码”。他特别指出,“智者寿”并不是单纯地指教育程度高的人,更是指认知水平高。

  根据这部健康长寿专家的共识,健康长寿的老年人至少应具备5个基本特征,即高龄、自理、自主、自尊、自强,而“高寿+自理能力”则是衡量健康长寿的核心标志。专家们认为,能否生活自理是衡量老年人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生活自理是一个综合概念,包括自理做事、自主决定、自强自尊,反映了一个“健康人”从机体到机能、从功能到能动性、从做事到判断、从脑健康到心理健康的整体良好和协调状态。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