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代餐食品减肥靠谱吗?长期食用小心猝死

2020年08月12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起减肥,现在不少人喜欢服用代餐食品来减肥,这种号称纯天然、营养素全面,可以不用忍受挨饿而且见效非常神速的减肥代餐产品一经问世便迅速成为减肥界的网红。可是这种减肥代餐食品真的可以代替我们的一日三餐吗?如果长期服用,对我们的身体又会有什么效果呢?近日,中国疾控中心网站发布了代餐食品减肥的真相。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整理。

  什么是代餐食品? 

  代餐食品是指那些从功能上可以部分或全部代替主食或者膳食的一部分食品。它在市面上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饼干或曲奇、代餐粥以及代餐奶昔。根据代餐食品中成分的不同,代餐粉可以分为很多种,有蛋白粉、纤维粉以及复合粉。

  所有的减肥代餐食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能量密度低、膳食纤维含量高,而且具有很长的饱腹感。这类代餐食品在我们吃下去后,其实是一个变相节食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正常的一日三餐平均每餐大概会摄入500-1000千卡的能量,而如果用代餐食品代替我们的膳食,每餐平均大概只摄入200千卡的能量,这样每天大概只摄入600千卡左右的能量,这是一种低能量摄入的生活状态。

  长期服用代餐食品小心4大危害 

  猝死 

  牛津大学对长期服用代餐食品代替一日三餐是否可行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长时间的代餐食品确实可以使人的体脂、内脏脂肪以及肝脏脂肪分别下降6%、11%和46%,但与此同时,心肌的脂肪却上升了44%,这意味着,长期低能量的减肥代餐食品的摄入对心脏功能是有所影响的。这种对心肌的影响可以表现为,心慌气短、心绞痛、甚至猝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在网上看到,有人因长期服用这种低能量的代餐食品而发生猝死。

  肝肾损伤 

  长期食用代餐食品来代替一日三餐有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就是肝肾损伤,很多代餐产品为了追求片面的、快速的效果,往往会在里面偷偷添加一些药物成分,长期地、单一地靠代餐减肥食品进行摄食,有可能会发生严重的肝肾损伤。

  疲劳和衰老 

  代餐食品中的营养素含量满足不了人体对6大类42种营养素的需要,而且代餐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很可能会把天然食物中所含有的抗炎、抗癌、抗氧化、抗衰老的物质流失掉,而且这种代餐食品中的铁通常是无机铁,人体的吸收利用率很低,容易造成贫血。这样长期服用代餐产品有可能会导致面黄肌瘦、出现皱纹、疲乏、容易打哈欠。

  体重容易反弹 

  减肥代餐食品的真相其实就是在迅速地降低我们能量摄入状态下,使体重发生迅速降低。如果是第一次通过节食减肥,有可能成效会非常显著。但这种节食减肥导致我们身体基础代谢率降低,当长期服用这种低能量的代餐食品后,我们的基础代谢率便降低到一个很低的状态,如果突然恢复到正常饮食,有可能身体降低的体重在短时间内会快速反弹回来,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