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夏练三伏,你练对了吗?

2020年08月12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对于爱运动的人来说,再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他们运动的热情。但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运动不当,不仅不能健身,反而还会伤身。三伏天运动有哪些讲究?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盘点。

  运动不宜剧烈 

  三伏天气候炎热,人体容易出现困倦、疲乏的状况,如果剧烈运动,会使机体代谢率加重,甚至出现水电解质紊乱及中暑的情况。因此,三伏天运动更适宜做一些“轻运动”。游泳、健步走、广场舞、健身球等都是比较适合夏季的轻运动。

  运动后补水 

  运动后补水,以摄取含糖、电解质的饮料效果最佳。如果运动量不大、出汗不多,喝白开水也可以。对大运动量的健身者而言,运动前最好喝两杯水,运动中每隔20分钟喝一杯水,水中不但要加少许盐,还要添加些糖,最好能够添加一些蜂蜜,这样可以在运动中保持稳定的血糖水平。

  汗凉后再洗澡 

  夏季天气较热,很多人在运动过后都会“大汗淋漓”,此时不少人会去吹空调,有些人甚至直接去洗冷水澡,但这样做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因为运动过后,人体的毛孔处于扩张的状态,如果采取上述方法快速降温,会使毛孔急剧收缩。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体表温度急剧下降,但身体内的热量却散发不出来,很容易引起发烧、感冒等症状。

  早晚运动更适宜 

  三伏天运动应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半到下午3点半之间进行,因为这段时间温度较高、太阳直射较强,在这种“残酷”的环境下运动很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三伏天可以选择天气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进行适当的运动。

  补充蛋白质 

  “三伏天”运动后,人体内能源物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消耗,所以在健身后一定要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身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饮食上最好荤素搭配。可以少吃多餐,多吃水果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