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立秋后如何养生 这几点必须知道

2020年08月10日 08: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7日是立秋节气。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我们都知道,养生要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那么立秋后在养生方面要注意哪些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为您盘点。

  衣——早晚添衣、睡觉盖被 

  早晚添衣。我们经常提到“春捂秋冻”。其实春捂秋冻是针对特定人群而说的。如果说身体虚弱,老年疾病,心血管儿疾病,高血压等这些平时有慢性疾病者,或者身体虚弱者,一定要注意早晚添加适当的衣服。如果是年轻人身体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遵守春捂秋冻这个原则。

  睡觉盖被。夏季温度高,很多人习惯了把空调温度开的很低,睡觉也不盖被子,但在立秋之后,昼夜温差大,晚上睡觉要记得盖上被子,以免着凉。

  食——不吃凉食、少辛增酸 

  不吃凉食。夏季的温度高,吃凉食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立秋后就不一样了,温度会下降,吃过冷的食物,容易刺激肠胃,导致寒气入体,有害健康,尽量少吃。

  少辛增酸。因为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因此要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多吃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杨梅、柚子等酸味水果。

  住——早睡早起、慎用空调 

  早睡早起。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太过。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10点入睡、早晨5~6点起床为宜。

  慎用空调。由于天气依旧很炎热,很多人仍像夏季一样,使用空调来降温。立秋后虽然暑热未尽,但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往往是白天酷热、夜间凉爽。如在晚上睡觉时使用空调,容易使人出现身热头痛、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行——适当运动、劳逸结合 

  适当运动。立秋以后,天气渐渐转凉,清晨不宜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到户外去活动,而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注意运动强度不可太大,最好一点点增加运动量,运动的同时注意补充水分。中老年朋友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爱好,选择行走、慢跑、爬山、球类等比较适合在秋季进行的运动。

  劳逸结合。秋季风干物燥,一旦劳累过度,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做好预防,应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积极防治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