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良好卫生习惯成日常 手足口等疾病也减少

2020年08月03日 14:05   来源:钱江晚报   

  当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离这些良好卫生习惯成为我们的日常,一些变化随之而来。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门诊了解到,流感、手足口病、腺病毒感染等等都似乎被“赶跑”了不少。

  发热门诊没有了流感患者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发热门诊一例流感患者也没有,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也少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盛吉芳介绍说,“近阶段发热门诊量基本是每天一百多人次,都是发热待查病人,由于细菌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引起,但不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这些现象,足以说明我们的生活行为方式与健康密切相关。新冠疫情的来袭,规范了人们的行为方式,不轧闹猛,不去人多的地方聚集,特别是戴上口罩以后,明显增加了对各种呼吸道病毒的防御。

  “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民族负责。”盛吉芳对此现象十分欣喜,她甚至期望,伴随着健康行为意识的提高,人类的体质将增强,寿命将得以延长。“各种各样的疾病少了,炎症少了,相应的癌变机会自然就少了。”

  手足口病、腺病毒感染患儿大幅下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陈英虎告诉钱报记者,往年6、7月份是儿童手足口病的高发季,每天门诊都会接诊10个左右手足口病患儿,但今年一天偶尔才遇到一两个,就诊人数大约是去年同期的1/10。

  除了手足口病,腺病毒感染的患儿也有大幅度下降。至于流感,由于现在不是流感高发季,呈现出的变化不是很明显。

  陈英虎分析说,手足口病和腺病毒都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人群聚集会增加患病的概率,“疫情这段时间,孩子外出减少,与人群的接触也减少了,出去也会戴口罩防护,这些都能有效预防病菌的入侵。”

  但他预测,一旦疫情过去,人们完全恢复正常的生活,这些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感染病还会“卷土重来”,“因为病毒一直都在,没有被消灭。”

  因此他提醒家长,即便疫情结束,孩子到人群密集的高风险场所也要戴好口罩,回家后记得勤洗手,做好防护工作。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