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假期看好孩子,远离“四大意外”

2020年07月14日 14: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 明文

  目前,意外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死因首位,进入暑期以来,儿童意外伤害事件更是频发。国外研究显示,1~4岁儿童死亡率最高的是家庭意外及休闲意外、溺水,5~14岁儿童以交通意外最多见;我国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因中窒息位居第一,溺水在儿童意外伤害中致死原因排第一。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医师张金提醒,家庭是预防意外伤害的重要根据地,家长应仔细看好孩子,让孩子远离家庭意外伤害。

  1.远离儿童中毒。生活中有毒化学品和药品随处可见,如家用清洁剂、擦鞋剂、药物及含铅制品等,孩子误服可造成中毒。张金建议,家长要把药品置于不易开启的安全包装中,长期服用的慢性药最好不要当着孩子面服用,以免孩子模仿。喂孩子吃药时也不要把药说成糖果,以免让其在概念上混淆。随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知哪些东西不能乱吃。

  2.远离异物窒息。除了瓜子、豆类、石榴等食物是气管异物的常见物,钉子、别针、硬币、纽扣等小物件最常导致儿童异物窒息。张金提醒,孩子吃东西时要安静,不能说话、大笑、跑跳,最好能保持直立坐姿,在固定餐椅中进行。如果孩子的咀嚼吞咽功能还不完善,家长可改变食物形态,或暂时不要吃。要经常对家中进行“地毯式”扫除,及时清理孩子可能碰到的小物件,同时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意识教育。

  3.远离烧伤烫伤。张金建议,最好用密封、隔热杯子给孩子喝热水,不要把暖壶、茶壶等盛热水容器置于桌边,建议用餐桌垫代替桌布,以免孩子拽拉桌布时将桌上东西打翻烫伤,不要让孩子接近热水器、炉灶、电熨斗等危险之处。

  4.远离溺水跌落。张金强调,孩子洗澡一定有专人看护,不能单独将他们置于澡盆中,马桶、洗衣机、水缸等要随时盖好盖子。儿童不要单独站在桌椅等高处,及时关闭窗户或安装防护围栏,楼梯高度和坡度要适合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特点,洗手间需铺设防滑瓷砖等。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