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四川科学家团队脑科学研究成果登上《自然》杂志

2020年07月09日 12: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世界顶级科学杂志《自然》在报道飞速发展的中国脑科学时,特意用专栏形式介绍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磁共振团队的研究成果。

  7月7日,记者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磁共振研究中心,听科学家介绍他们关于大脑的最新成果。

  人的内心活动,竟然是可以被“观测”到的。一见面,团队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磁共振研究中心主任龚启勇就用这个观点颠覆了记者认知——内心想啥,外人怎么能够知道?记者追问:“比如听到坏消息我很郁闷,这也有可能观测?”龚启勇点点头,“当然,因为大脑会有可见的反应。”

  国内外大量研究已证明:人的精神活动并非虚无缥缈、不可认知,而会在大脑这个“载体”上有所体现。龚启勇带领他的团队,在此基础上推动了一个全新 的放射影像领域:Psychoradiology(精神放射影像学)。

  “这门学科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人的精神出问题了,就会在大脑上有相应的影像表征!”龚启勇表示,这种表征可能包括脑区体积变化、血流量增减、代谢水平变化等。

  科学家们做的,就是找出这些表征和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从而为精神疾病的精准诊治奠定科学基础。

  抑郁症、精神分裂……精神疾病在当下并不陌生。单靠病人外在表象,医生很难得出对疾病的精准判断。“传统手段很难发现病人大脑的异常。”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磁共振研究中心黄晓琦研究员介绍,团队整合了一些全球最先进的磁共振成像技术,“可以把它们简单理解为分辨率更高的‘高端相机’,研究人员用它们‘拍’出病人大脑最细微的变化。”

  龚启勇介绍,目前团队已发表论文逾百篇,找出一系列和精神疾病有关的影像表征。其中以抑郁症、精神分裂症最具代表性。

  运用新型磁共振成像手段,团队实现了多个“首次”——比如首次将精神分裂症分为以阴性症状为主和以阳性症状为主两类。龚启勇说,通过显微成像技术,“我们观察了不同病人的大脑神经纤维束,发现依据受损伤程度和区域,可以对疾病进行客观影像分型,这为后续精准治疗指引了方向。” 四川日报记者熊筱伟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