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痛惜!21岁小伙酒后突发心梗离世

2020年06月02日 09:38   来源:钱江晚报   吴朝香 何丽娜 宋黎胜 江晨 张玥洁 施萌

  喊着减肥,却仍旧胡吃海喝,喊着不熬夜晚上却刷剧、玩游戏停不下来……《年轻人怎么才能惜命,李兰娟院士敲黑板了》,昨日钱江晚报健康版的稿子,提醒年轻人要注意健康。今天再次给年轻人健康敲警钟的是,钱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那些令人痛惜的意外和悲剧——

  一位21岁小伙子酒后突发心梗,抢救无效走了;一位21年女孩贪凉,空调+电扇,结果眼歪嘴斜;一位29岁小伙,习惯低头玩手机,颈椎老成60岁,差点瘫痪。

  “肥胖、有高血压及烟史,又经常熬夜、缺少运动、饮食不节制等情况的年轻人,应特别警惕了。”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丁雪燕副主任医师提醒说。

  酒后胸痛 21岁小伙没能抢救过来

  悲剧发生在刚过去的周末。

  “已是深夜11点多,刚想休息,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来,这个时间点肯定不是一般的病人。”值班的丁雪燕接到急诊室的电话,说有一个醉酒后出现胸痛的病人,心电图有缺血改变,需要急会诊。

  丁雪燕冲出值班室,赶到急诊科,眼前的场景格外刺眼:年轻病人小康(化名)醉酒状态,情绪烦躁,大喊大叫,各种检查变得十分困难,最后只得由陪同来院的工友将其“稳住”才能进行。

  虽说小康只有21岁,但其明显肥胖,有高血压和吸烟史,且胸痛一直没有缓解……一种可怕凶疾的“证据链”慢慢形成,逐渐清晰,引起丁雪燕高度警惕。

  果然不出意料,快速超声排除主动脉夹层等后,再次查心电图,结果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心电图已发生明显变化,不但确诊心肌梗死且还是最危险的类型——左主干闭塞引起的心肌梗死。左主干闭塞引起的心肌梗死死亡率极高,有文献报道在没有冠脉支架或搭桥的情况下,一个月的病死率高达99%以上。

  陪同来院的只有工友,丁雪燕主任没犹豫,一方面电话联系患者父母,告知需要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才有挽救的希望,与此同时立即进行手术准备。遗憾的是,手术准备过程中,患者突然发生室颤,医生竭尽全力仍未能抢救过来。

  心内科副主任丁亚辉主任医师介绍,每年处置几百例的急性心肌梗死中,40岁以下患者并不少见,甚至遇到过1周之内处理3个30岁刚出头的冠心病人(分别是31岁、32岁、33岁),那个31岁的病人是三支血管严重病变。这些病人常常有着共同的特征:肥胖、吸烟、熬夜、缺少运动、饮食不节制等。

  喜欢对着吹电扇和空调 21女孩突然眼歪嘴斜

  “左边的眼睛闭不上,嘴巴是歪的,喝水会漏,吃饭没法嚼,如果你看到几天前我的‘鬼样’,一定会被吓到,我自己都不敢照镜子。”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针灸科,经治疗已逐渐恢复的21岁小陆夸张地描述着自己生病的经历。

  而说起这次生病,教训已深深烙在了小陆心里。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赶上单位复工复产赶进度,三天两头加班,让她的情绪躁得很。再加上杭州的夏天说来就来,气温一下子蹿上30℃,这让她更加烦闷。她觉得办公室里开着空调还不过瘾,必须再配上小电风扇吹着才舒爽。没想到,贪得一时的凉快,却招来了眼歪嘴斜的毛病,真是悔不当初。

  “我再也不敢这么贪凉了。现在在空调房吹电扇是不敢了,穿裙子都披上外套把身体给裹严实。年轻也经不起折腾啊!”小陆的感叹惹得一屋子人哈哈大笑,可针灸科主任刘承浩却竖起大拇指给她点赞。

  无独有偶,在国企上班的毛先生,也遇上了跟小陆类似的烦恼。每天忙忙碌碌上班,感觉已有些心力交瘁,开空调吹凉风想静静吧,不料却眼歪嘴斜了。他可是全家的“顶梁柱”,急得一大家子人都揪起心来。幸好就医及时,几次针灸之后,已好了大半。

  刘承浩说,小陆和毛先生这种眼歪嘴斜的毛病,就是老百姓说的面瘫,一般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易得,但刘承浩比较担心的是,现在年轻人中招的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喜欢通宵上网打游戏,有的白领或学生需要熬夜工作学习,面瘫就容易找上门。因为压力过大,劳累过度,休息不足,人体的抗病能力就会下降,对于疾病就没有足够的抵抗力。”

  习惯低头看手机 29岁小伙颈椎老成60岁

  当人在站立时,颈椎会承受头部(约5公斤左右)的重量,而低头60度玩手机时,颈椎间盘所受的压力可达27公斤,经常保持这样的姿势,再强壮的颈椎也会吃不消。

  这不,29岁的小伙子阿平(化名)找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经常感觉“世界转圈圈”的他平时不喜欢运动,除了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低头刷手机。

  几个月前,他的颈肩部出现反复疼痛。开始他以为是工作太累,没注意。不久前,他又感到双手手指过电般发麻,腿脚无力,走路犹如踩棉花。一天,在家吃完饭后竟然突然栽倒,万幸没有受伤,他却不再敢大意,赶紧来到医院就诊。

  经骨科医生检查后,诊断阿平为脊髓型颈椎病。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因为常做“低头族”,专注玩手机,他的颈椎竟然已经退化成老人一般,再继续发展下去可能会四肢瘫痪。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