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医院完成“零输血”换肝

2020年05月29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丘小红、李珏菁、张阳)肝移植手术如何做到少出血、少输血,甚至不输血?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刘超副院长带领肝移植团队作出成功探索,为一名终末期肝病患者开展了“零输血”肝移植手术,此举为器官移植病人带来更大的获益。

  61岁的王先生(化名)因终末期肝病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登记成为肝移植等待者,近日幸运地通过人体器官捐献与共享系统匹配到了合适的捐献肝脏。然而,用血紧张又为手术的开展出了一道难题。

  如何做到不“少失血、零输血”?为顺利完成手术,刘超带领肝移植团队术前反复进行MDT(多学科合作)讨论,对王先生的病情进行精准评估。手术过程中,由于王先生的肝脏与供肝同时存在肝动脉变异,供肝左动脉起源于胃左动脉,王先生肝右动脉起源于肠系膜上动脉,这给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医院麻醉科团队以保护器官功能为导向,积极配合肝移植团队精细手术操作,并实施多项关键技术,如控制性低中心静脉压、目标导向液体治疗、床旁凝血监测调控等。医院移植、麻醉团队通力合作,手术历经近7个小时,整个手术过程出血量不到100毫升,术中输液不到4000毫升。术后王先生即刻可以清醒拔管,“零输血”移植手术圆满完成。

  刘超表示,此次“零输血”手术的成功开展还得益于ERAS(加速康复)理念在整个围手术期的运用。通过围手术期管理措施的细化,有效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改善了患者的预后情况,能够有效缩短患者术后下床及住院时间,减少了患者的经济压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