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自我触检防乳腺癌? 当心错失早诊时机!

2020年05月20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妈妈的笑容常常是家庭温暖的源泉,但发病率不断走高的乳腺癌夺走了不少妈妈的微笑。

  广东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乳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王曦教授指出,0期至1期的早期乳腺癌,五年内生存率在95%以上,而到了中晚期,生存率低至60%~70%,四期乳腺癌约为50%,这使得乳腺癌的早诊早治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乳腺癌发病人群的年轻化,乳腺癌正在侵袭更多的年轻妈妈和女儿们。无论是早期筛查还是尽早进行规范治疗,她们都需要得到家庭成员的关心和支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可手术乳腺癌患者 门诊最高占比六七成

  过去0期乳腺癌和1期乳腺癌患者在门诊患者中所占比例不到10%,而如今随着女性对乳腺癌防治意识的不断提高,这一比例明显提高,有手术机会的乳腺癌患者在门诊占比最高可达到六七成。不过,仍有许多女性对乳腺癌的认识存在误区。

  不少女性都知道,可以在每次月经结束10天后,通过触摸检查乳腺是否有包块来发现乳腺癌。“其实这是不全面的。”王曦教授强调,自我触检往往只能发现肿块较大的乳腺癌,无法摸到“个头小”的早期乳腺癌,加上普通人经验不足,触检会造成遗漏,导致错失早诊早治时机。

  要想揪出“早癌”,在自我触检之外,女性更应该重视乳腺B超和乳腺X线检查。通常建议普通东方女性每3个月至半年做一次乳腺B超,40岁以上女性每2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检查,但如果有家族史或乳腺增生较为严重,那么应该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癌筛查。有些女性比较焦虑,一年进行多次X线检查,反而对乳腺造成伤害,得不偿失。

  需要提醒的是,乳腺X线检查和乳腺B超检查各有特点,互为补充。乳腺B超能明确乳腺癌病灶的大小、血供以及周围淋巴结是否受到侵袭的情况,乳腺X线检查则有助于发现小的钙化灶。王曦团队曾切除过的最小乳腺癌病灶只有1.2毫米大小。患者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性,正是在体检时借助X线检查才早早“揪”出浸润性乳腺癌。临床发现,乳腺X线检查发现的钙化灶约有70%是良性的,20%是恶性的。

  活检穿刺

  不会造成乳腺癌扩散

  一看到体检报告上写着“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等字眼,一些不够淡定的女性会倒吸一口冷气,担忧自己离“癌前病变”不远了。“实际上,乳腺癌增生是每个育龄女性都会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王曦指出,乳腺结节是一种症状,引发结节的原因可能有乳腺增生、肿瘤等。乳腺囊肿、乳腺囊性增生和小叶增生其实是同一种病。乳腺囊肿分为单纯囊肿、复杂性囊肿两种,多为良性,但如果出现不典型增生,要警惕癌变的可能性。乳腺纤维腺瘤可单发或多发,边缘较光滑,极少发生恶变,一般大小在2厘米以下只需要观察,2厘米以上则可以考虑开放或微创手术切除。

  王曦指出,经典型小叶原位癌已经不再是癌,称为“癌前病变”,术后不需要放疗,若ER、PR阳性,需要进行为期五年的预防性内分泌治疗。相对多见的“癌前病变”还有大汗腺化生,易表现为乳头溢液的导管内乳头状瘤等。导管内乳头状瘤尽管发病率不高,但恶变风险高,且容易被人们忽视。当发现乳腺不典型增生、大汗腺化生等癌前病变时,都需要进行预防性切除。

  有些人会担心,活检穿刺会造成乳腺癌扩散。“全世界还没有发现空心针活检穿刺造成乳腺癌扩散的案例。”王曦强调,空心针穿刺是乳腺癌明确诊断的必要手段,且活检穿刺确诊后应在一个月内尽快手术。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