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白中国留学生为何无人因疫情回国?

2020年03月30日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白波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不少海外中国留学生出于安全考虑选择回国。不过,在东欧国家白俄罗斯,中国留学生却异常“淡定”。

  截至3月27日,白俄罗斯已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4例。同日,记者从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获悉,在白中国留学生没有人因为疫情回国。白俄罗斯驻华使馆新闻官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近千名此前回国过春节的中国留学生,目前也正陆续返回白俄罗斯继续学业。

  整体防控做得好

  根据白俄罗斯驻华使馆统计,白俄罗斯现有中国留学生约5000人。

  孙敖在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负责中国留学生事务,有10年的在白学习经历。“欧洲疫情这么严重,有回国想法的人不少,但考虑到学业可能受到影响而延期,就打消了念头。”

  另一名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中国女生也表示,没听说首都明斯克有中国留学生回国。

  2月28日,一名伊朗留学生成为白俄罗斯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后,白俄罗斯确诊病例缓慢增加,未随西欧多国疫情恶化而出现暴发态势,且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目前来看,白俄罗斯对新冠病毒传播途径的阻断取得了成效。“现在各国留学生返回白俄罗斯会被强制隔离14天,甚至周边国家旅游回来的也是。”孙敖说,隔离点可以在规定时间探视,“隔离点提供免费餐食,好像是4个人左右一个房间,只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单间。有个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本国学生确诊,一次就隔离了240多人。”

  孙敖说,疫情期间白俄罗斯对留学生态度友善。

  白俄罗斯高校在防控方面采取了不少举措。例如宿舍楼不再允许访客进入;教学楼入口处和每层楼添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一些人员出入频繁的办公室,门口也贴上了“进门请戴医用口罩”这样的提示。

  孙敖介绍,疫情发生后,白俄罗斯在整体防控方面做得比其他欧洲国家要好,这成为中国留学生能安心在白学习的关键。“公交车每天出发前整体消毒;地铁在库里要消毒,运行中还要尽量完成对门把手和座椅的消毒;很多场所都提示进入前要先消毒,包括一些娱乐场所。”

  中白合作携手抗疫

  白俄罗斯通讯社3月27日报道称,白俄罗斯已进行了约24000次的新冠病毒检测。上千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隔离,约有万人在接受医学观察。白俄罗斯卫生部副部长叶连娜·博格丹表示,“局势完全在控制之中,白俄罗斯没有理由发生‘新冠病毒恐慌’。”

  “本土出现确诊病例后,白俄罗斯就和中方取得联系,很多措施都是在中国专家指导下进行的。”孙敖说。

  据白俄罗斯通讯社报道,白俄罗斯疫情发生后,中国、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专家已召开过两次视频会议,讨论如何防控新冠肺炎。中国驻白大使崔启明表示,中白专家交流了相关经验和最佳举措。

  “中国专家,我们的朋友,回答了我们所有的问题。他们愿意与白俄罗斯流行病学家、微生物学家和医生等分享几个月来积累的所有经验。谢谢你们和所有中国人的帮助。”卢卡申科在会见时对崔启明说。

  疫情面前,中白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印证。白俄罗斯在中国疫情发生伊始便派出军机向中国运送物资,北京与明斯克间每周一班的航班始终保持通航。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