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心脏不易得癌症 但也并非完全免疫

2020年03月27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平均年龄的增长,肿瘤已经成为了人类长寿的主要障碍,身体很多器官都有着被肿瘤侵袭的风险,但是心脏却不易受到肿瘤的困扰。

  心脏肿瘤(cardiac tumor)无论良性、恶性,临床均比较少见,其中原发性肿瘤更为罕见。人类细胞的代谢和增殖往往伴随着基因的突变,而恶性肿瘤恰恰是基因突变不断累积的结果。

  基因突变尤其偏爱上皮组织,所以凡是含有上皮组织的器官都有患癌风险,如肝脏、肾脏、消化道、呼吸道、乳腺、前列腺等等。而没有上皮组织中的器官,往往会长出良性肿瘤,心脏恰恰就没有上皮组织。

  心脏中最重要的是心肌细胞,从人出生到去世,很少进行增殖分裂,因此它含有的基因就没有突变出错的机会,这也保证了心脏很少患癌;心脏和血管构成了一个独特的密闭循环系统,不容易受外来有害物质的入侵干扰,尤其是致癌物质;心脏运转效率惊人,血流速度极快,使得很多诱变因素无法在心脏中停留,尤其是那些转移而来准备在心脏中“落地生根”的癌细胞。

  但心脏也并非完全免疫肿瘤,心脏肿瘤的症状繁多,极易与其他心脏器质性疾病相混淆。国外资料报道,良性肿瘤占心脏肿瘤的3/4,其中良性肿瘤接近一半为黏液瘤,其他良性肿瘤为脂肪瘤、乳头状弹力纤维瘤和横纹肌瘤等;恶性肿瘤中最多的为未分化肉瘤,其次为血管肉瘤、横纹肌肉瘤、淋巴瘤等。心脏及心包转移瘤大多来源于肺部肿瘤。随着常规体检的增加和超声影像学的发展,心脏肿瘤的检出率逐年增加。

  心脏中的肿瘤有原发性起源的,也有继发性起源的。原发性心脏肿瘤包括心腔粘液瘤、血管肉瘤、心肌肉瘤、纤维瘤、横纹肌瘤和错构瘤等。

  在原发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心脏肿瘤是心腔粘液瘤,恶性肿瘤是血管肉瘤,成年人主要是心腔粘液瘤,婴幼儿通常是以结节状硬化症引起的横纹肌瘤为主。在继发性心脏肿瘤中,黑色素瘤、肺癌、肾癌、绒毛膜癌、乳腺癌等癌细胞有可能随着血液转移至心脏中,以黑色素瘤最为常见。(王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