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世卫组织:中国疫情顶峰已过

2020年02月26日 07:38   来源:北京日报   

  综合新华社日内瓦2月24日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4日表示,世卫组织和中国联合专家考察组已结束在中国的疫情考察工作,专家组认为中国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顶峰已过,尚未构成全球性大流行,有关情况应给所有国家带来防控疫情的信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4日在瑞士日内瓦表示,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

  “应该给所有国家带来希望、勇气和信心的关键信息是,这种病毒能够被控制。”谭德塞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

  他说,专家组前往中国几个省份,也到了武汉市,在病毒传播能力、疾病严重程度及已采取措施的效果等方面有了一些认识。

  专家组认为,中国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间达到顶峰,此后一直在稳步下降。轻症患者康复时间平均约为两周,重症患者可能需要三到六周才能康复。中国防控疫情的措施避免了本可能出现的大量病例。

  关于全球疫情形势,谭德塞说疫情尚未构成全球性大流行,但各国应该做好准备。

  他呼吁各国根据实际情况评估风险,重点做好三个“保护”:第一,优先保护医卫工作人员;第二,推动社区参与,保护最有可能罹患严重疾病的人,特别是老年人和已有健康问题的人;第三,有能力的国家应该尽力控制疫情,这有助于保护最脆弱的国家。

  古特雷斯当日造访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并与世卫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他在座谈会现场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为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中国人无法过上正常生活。“我要向所有目前生活在中国的人、那些无法过上正常生活的人表达感激之情”。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他们正在为全人类做出贡献”。

  他说:“根据我从世卫组织获得的信息,自2月初以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总体呈下降趋势。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希望这种迹象可以持续下去。”

  在座谈会上,古特雷斯还称赞世卫组织每天24小时追踪世界各地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并为中国政府及世界各国政府提供支持,以确保控制这种疾病。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