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乍暖还寒应该如何避免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02月25日 12: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春季,昼夜温差加大,特殊的气候条件使得春季成为各种疾病的多发季。如机体不能适应这一变化,抵抗力下降,一些“老毛病”特别容易复发,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便是其中之一。那么,乍暖还寒的时候,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呢?

  注意防寒保暖 

  戴上帽子暖好头。心血管患者尤其要注意头面部保暖,在降温的时候,室外活动最好戴帽子和围巾,这个细节就是在保护自己的心脏,因为头面部的血管对寒冷是特别敏感的,当遇到寒冷空气的时候,血管会突然收缩,引起连锁反应,造成血压波动。血管剧烈收缩容易引起头痛和头晕。所以,对心脏功能较弱的人来说,帽子不仅仅是装饰品。

  睡前足浴暖好脚。由于脚离心脏最远,皮下脂肪层较薄,血液供应会更慢更少,所以有些人经常双脚冰凉。每天睡前用热水温暖双脚,这样会使血液流动加速,也给心脏减轻了负担。

  戴个围巾暖好脖。脖子是脑干连接颈椎的重要部位,最容易受风,而且脖子、肩甲处是很多重要穴位的聚集地,包括风池、大杼、肩井穴等。

  晚上睡觉起厕请加衣。晚上睡觉时,记得备妥衣物在床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厕所还是早上起床,都要记得先添加衣物,再进行活动。特别是寒流来袭时,更要注意手脚和头部的保暖。

  早上起床动作要慢 

  清晨是心脏病的高危时期,医生提示,早上6点-9点最易引发心脏病,清晨起床时人的血压比较低,如果突然急促站起,身体肌肉和脑部供血容易不足,会导致眩晕和跌倒,医生建议您,早上醒来以后,身体仍然平躺5-10秒再坐起,等定一定再站起身,再定一定开始走动,让身体慢慢适应。

  适量运动促进健康 

  初春时节,应有意识地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可以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散散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清晨,人体血管的应变能力最差,是急性心梗发生的高峰时段,因此,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建议选择大早上晨练。最好在早上9点半到下午4点之间有日光照射的时候进行锻炼。推荐有氧运动,有心血管病史的人群可以使用大象心健康APP进行专业的心脏运动康复。

  要定期监测血压 

  天气变冷是促使血压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心血管病人急剧增多的重要原因,初春季节天气寒冷,血液循环不良,血管容易堵塞,且易发生中风,心肌梗塞。因此,高血压患者更要切实量好血压,随时注意变化。

  随身带药、保持情绪稳定 

  注意三高危险信号,体检自查防范心脏病,应随身带药,选择具预防、保健与急救功能的药品最为适宜,比如复方丹参滴丸等,还应具备一定的自救知识。保持稳定的情绪可以防止情绪过度波动引起的血压波动,老年人心理压力不要过大,多和亲戚朋友沟通交流,排遣内心的烦恼。

  合理膳食 

  低盐低脂饮食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五谷杂粮是身体最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而且耗费人体能量最少;总之,五谷是养命的,五果是帮助消化食物的,五畜是起到补益效果的,蔬菜是起补充作用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以清淡低盐低脂饮食为主。(王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