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疫”时男护士 主动护难事

2020年02月24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2月23日电 (黄鸿峰 彭莉芳)“鼻子额头压得难受,呼吸有点困难,护目镜常出水雾”,身着防护服的不适感要比想象中严重。康志彬在休息时反复地练习着穿脱防护服,适应“不适感”。

  春节期间,看到网上不断增加的疫情数据,康志彬下定决心要前往疫情一线。2月11日,重症监护室出身的他,跟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宜昌医疗队出发。

  第一次进入重症病房时,康志彬内心带着些许的紧张和激动。但他明白,“作为一名护士,要更快适应,才能为大家做得更多。”

  重症病房的工作内容不仅包括病人的护理及治疗,还需负责拖地做卫生、喷洒84消毒液、整装垃圾等。平时看似简单的工作,若穿着防护服更加容易出汗,耗体力。作为小组里唯一的男生,他自觉承担更多体力活。

  还有三十余名和康志彬一样,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男”丁格尔,他们随福建派出的千余名医护人员一起,支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蒋建福就是其中之一。支援湖北期间,蒋建福上班的工作就是帮助医生开展各类临床诊疗,为危重患者做如打开水、喂饭、喂药、翻身、洗脸、防压疮等基础性护理。

  首次护理聋哑老人,如何与其沟通是蒋建福最为棘手的问题。为此,他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自学了简单实用的手语。当蒋建福用手比划着问出“你吃饭了吗?”,患者竖起的大拇指让他内心温暖不已。

  “任何时候只要患者需要,我们都会拼尽全力去完成。”蒋建福坚定地说道。

  这一护理精神与林忠厚不谋而合。面对突发紧急事件,林忠厚曾说,“我是男护士,难事交给我!”在他看来,身上脏了不要紧,工作累了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对病人的担当。

  曾因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作为福建首批驰援汶川的医护人员,被授予“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的林忠厚,主动请缨,成为福建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

  来到疫情前线,林忠厚被安排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四病区承担小组长。

  2月5日下午5时许,在他准备要下班时,有个危重患者需转重症监护室。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很低,现场却没有转运呼吸机,无法完成转送工作,临床抢救经验丰富的林忠厚挺身而出,使用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以最短时间将患者安全送达,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福建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长邓海英夸赞其队男护士陈普明,在发现每天四五十个患者都要口服药,就自创药盘解决四五十个药杯容易倒下来的问题。“男护胆大心细,经常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邓海英说,他们是护理事业一道靓丽而有力量的风景。

  “坚守着护理人的‘初心’,我院男护士们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照护需要帮助的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黄凤凤期盼,护理工作者们都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完)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