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首款可循环使用口罩今起日产能翻番

2020年02月24日 07:54   来源:文汇报   

  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制作可重复使用N 95级口罩。 均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制图:李洁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懿)文汇App本月20日独家首发“中国首款可循环使用口罩在上海问世”的消息后,这款受到广泛关注的口罩如何购买、如何定价,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记者昨天从权威渠道获悉,该口罩将首先满足本市企业复工复产的防护需求,在政府征用的产量之外的部分,将进入零售环节,并由拼多多网购平台承销。据悉,其价格将十分亲民,日均使用成本仅1元。

  据介绍,这款可重复使用口罩生产线的产能,目前正在加快爬坡中,需要突破的主要问题是缝制工序的人力瓶颈,以及前端纳米材料的供给。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全力协调,帮助企业补充制造人手,保证原材料供应,并加大对企业新增产能的技改补贴支持力度。

  据市经济信息化委透露,从今天开始,该口罩的日产能将实现翻番,从之前的5万个增加到10万个;而到本周五,日产能将增加到30万个以上。按照这款口罩“1个顶20个”的特性计算,相当于上海每日将增产普通口罩500万个以上。

  作为当下特殊时期的特殊商品,这款口罩下线之后将首先用于满足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防护需求;同时,由于制造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全都是凭着一份责任心和使命感,丝毫没有从中牟利的想法,市经济信息化委透露,初步定价是15元到25元之间——按照可重复使用20次计算,平均每天成本仅1元左右。如此亲民的价格,对于期待复工复产复市、同时又对成本比较敏感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市经济信息化委介绍,目前,上海中小企业在复工过程中,最迫切的诉求就是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据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统计,过去两天,在线提交口罩购买诉求的企业和机构用户就有约2万个。

  作为上海政产学研合作打通创新链的范例,该口罩由市经济信息化委指导,由上海巨臣婴童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汉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而成。市经济信息化委表示,这是一款可循环使用的民用防护口罩,不仅其过滤性能达到N95级别,而且可以反复使用、反复清洗。由于这款口罩使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纤维微孔薄膜材料,它不仅具有“高透气+不透水”的突出特性,更可通过沸水、酒精、84消毒液等方式,反复消毒数十次,充分消灭细菌病毒,同时保持高水平的过滤性能基本稳定。由此,它也成为目前我国第一款可重复使用的高性能防护口罩。

  在正常使用、防护层不破损的情况下,该口罩的过滤性能可以至少保证安全佩戴200小时,按照每天佩戴8小时计算,的确可以做到“1个顶20个”。也是因为这个特点,一旦该口罩的日产能达到30万个,就相当于每天能为市场增加500万个以上的口罩供应,有望成为推进复工复产复市的重要物资基础。

  市经济信息化委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对相关企业扩产增能的全力指导和全程服务,并督促企业继续做好第三方检测,以高质量的产品和稳定的供应,回应公众的期待。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