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重塑中国乡村卫生观念

2020年01月27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山东寿光1月27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重塑中国乡村卫生观念

  记者 张伟

  就读于贵州遵义医科大学的学生袁晓瑞在微信的家人群里不断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相关知识,并告诫山东老家的家人: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这一幕也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所有人近期最熟悉的一幕,而这也在改变中国乡村的卫生观念。

  恰逢中国农历春节,记者从贵州贵阳返乡赶回山东寿光,一路上的机场、高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人人均佩戴口罩,行色匆匆。在寿光市化龙镇西庄子村,原本记忆中热闹的春节过年场景被冷清所取代,村里男女老师都开始佩戴上口罩。而就在春节前的几天,记者电话家人时,村里的家人还不以为然,认为是“小题大做”。

  不曾想,疫情的爆发让乡村村民开始感受到情势的严峻。村民张玉平带上了以前感冒时才会佩戴的口罩,“这是为自己、为家人、为他人着想。”买不到合适的医用口罩时,张玉平会让家人时不时去电商平台上看看,“有没有捡漏的可能或者售卖的?”新闻中,医疗器械企业的全力恢复开工生产也让他安心不少。

  在鼠年春节储备年货时,与以往不同,口罩、洗手液、香皂、医用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都成为乡村村民年货清单上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当地农业示范园工作的村民刘振兰下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到家后的第一件事情也是洗手。“以前是手脏了或者是饭前便后才会洗手,现在则是想起来就会去洗手”刘振兰说,这也是政府挨家挨户发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南”中提到的重点。

  在政府发放的“防控指南”中,记者看到诸如“加强个人防控”“避免接触野生禽畜”“减少外出和旅行”等要求一一详细地告治村民。村内的大喇叭也不时地提醒村民一些防控的注意事项。

  在记者的记忆中,消毒柜几乎没有出现在乡村普通村民的家中。而今年的冬天,不少乡村村民家中增添了新的家用电器——碗筷消毒柜。张玉平说,因为生活水平提高后对健康有了新要求,更是为家中老人、小孩的健康着想。

  2019年的冬天,化龙镇政府的广播通知:70岁以上的老人可统一到化龙镇医院免费打流感疫苗。刘振兰说:“今后不管免不免费都会去打一针流感疫苗来预防一下。”(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