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气大伤身”,到底伤哪儿?

2020年01月20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都知道“气大伤身”,生气对身体有诸多害处。临床数据显示,很多疾病的复发或者加重,都跟生气有很大的关系。那么,生气究竟会对身体带来哪些伤害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乳腺增生 

  人在生气后常表现为胁肋部、乳房、腹部两侧胀满,似乎有气在里面憋住,或有走窜疼痛之感,这是气机郁结在肝经部位的缘故。经常如此,女性可出现乳房胀痛,乳腺增生;如果在产后,则容易发生乳腺炎;中老年人甚至导致乳腺癌。

  耳聋、耳鸣 

  耳鸣和耳聋,很多时候都和情绪密切相关,精神压力大的时候这两种问题是高发的,最严重的比如“爆发性耳聋”,甚至就是在生了一场气之后发生。

  胃溃疡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并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严重时还会引起胃溃疡。

  伤肝 

  肝脏健康和情绪有很大关系,尤其是有肝病的人最怕肝气抑郁,轻者使人神经衰弱、内分泌功能紊乱,重则可致精神失常、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并大大降低人体免疫能力。

  长色斑 

  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头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气会减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问题。

  伤肺 

  情绪冲动时,每分钟流经心脏的血液猛增,对氧气的需求也就增加,肺的工作量骤增。同时由于激素作用于神经系统,使得呼吸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肺泡不停地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从而危害肺的健康。

  影响胎儿发育 

  如果孕妇的情绪过于激动,是有可能导致流产的,也是可能影响孩子大脑的发育的,所以建议你在怀孕期间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需要放松心情,少生气。

  伤心脏 

  人在处于“备战”状态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心跳加快,由此可见情绪对心脏的影响。在既往没有心脏病的成年人中,爱发火、常对人怀有敌意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

  影响免疫力 

  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分泌一种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抵抗力下降。所以生一次气,免疫系统罢工6小时毫不夸张。

  甲状腺疾病 

  生气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过多。甲状腺是身体中参与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当你感觉到热血沸腾的时候就是甲状腺受到刺激了,久之就会引发甲亢。同时,甲状腺结节、肿大、甲状腺肿瘤的发生,也与爱生气有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